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陈忠波:一位援藏医生的责任与坚守

2019-08-19 浙江新闻

  他是医术精湛的儿科副主任医师,有着长达十余年的临床经验;他细致、耐心,对患者高度负责,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患者可以选择医生,但医生不能选择患者,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同时,他还是一位优秀的援藏干部,去年7月、今年6月两次远赴四川阿坝、西藏那曲支援,在雪域高原,撒播医者的仁心仁术。

  尽职尽责,患者家属尽开颜

  2008年,陈忠波医大毕业即将踏上工作岗位时,父母语重心长地跟他说:“你是来自农村的,也是我们村第一个大学毕业当医生的,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病人,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对得起自己良心,永远不要忘记你是农民的儿子。”这番话,陈忠波一直牢记在心,从医十多年来,他始终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尽职尽责的态度,被患者广为赞赏。

  2012年夏日的一晚,一个孩子因溺水被紧急送至市人民医院儿科抢救,当晚恰逢陈忠波值班。孩子送到时,呼吸微弱,口腔内都是淤泥,心率偏慢,陈忠波与同事立即予以心肺复苏,吸痰、吸氧,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当时患儿父母没能联系上,陪同的只有一位民警。陈忠波与当班护士、值班人员都主动留下来轮流陪护,直到下半夜,患儿父母到达医院时,才放心地将孩子交给父母,经过医生护士悉心的救治和照顾,孩子顺利康复出院。

  为了方便患者就医,陈忠波每天都提前上班,遇到病情紧急的患者主动给予加号,尽量让病人“少跑一次”。同时,利用周六下午休息时间加班开展中医儿科专科门诊,遇到家住得比较远的患者不方便取中药,陈忠波还会帮病人快递寄送。

  在儿科病房,陈忠波的细致贴心是出了名的。他关注的不仅仅是患儿的病情与康复,还会及时疏导家长的不良情绪,让患儿家庭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每每看到孩子痊愈,陈忠波都充满幸福感:“看见孩子们重现笑脸、患者家属不再忧虑,我感到由衷的开心,也有了更足的干劲。”

  仁心仁术,让他收获满满赞誉

  去年7月,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陈忠波来到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藏医院援建,用仁心仁术传递藏汉民族之间的深情厚谊,书写医患和谐的动人故事。

  去年8月29日清晨,阿坝县藏医院的宿舍里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头传来紧急的求救:“陈老师,快来医院,有一产妇产后大出血,需要立即抢救!”当陈忠波赶到产房时,这名产妇面色苍白、四肢冰凉,在确诊产妇属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后,陈忠波立刻组织抢救。吸氧、心电监护、血糖,生理盐水扩容,止血,升压……医疗救治的指令一条条地下达,抢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个多小时后,产妇病情好转,血压逐渐回升,意识逐渐清醒。

  “门巴,卡卓,卡卓!”(医生,谢谢)随着产妇逐渐康复,她和家属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这也是陈忠波在医院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虽然我是儿科医师,但医学还是相通的,到了这边,除了不会做手术,自己都快要变成内外妇儿全科医师了。”陈忠波说。

  自到阿坝县援藏以来,陈忠波凭着对医疗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患者的高度责任感,只要是陈忠波接诊的患者,他都会和患者进行认真交流,了解患者的家族病史,并对用药禁忌等小细节都要一一嘱咐。敬业的精神,精湛的医术,让当地农牧民群众对陈忠波赞不绝口。

  陈忠波热爱这份职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他说:“援藏的经历,是我一段自豪的人生记忆和温暖情结,今年6月,我又去了那曲,继续尽心竭力、不辱使命。”

  在那曲支援期间,陈忠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15场大型讲座,培训230余人次,接诊患者1000余人次,送药数千元,深受当地藏族人民的欢迎和赞美。今年7月,陈忠波和医疗队还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和浙江省卫健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人物名片:陈忠波,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连续多年获院级“优秀员工”、“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7月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四川阿坝县藏医院挂职,获评年度“优秀援藏干部”。2019年6月16日,率领瑞安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前往西藏那曲市色尼区人民医院,帮助当地医院建立儿童病房和标准产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