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要为援藏留下“痕迹”

2019-08-16 遂宁新闻网

  日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县委对四川省遂宁市6名援藏干部进行了表彰,并授予“优秀援藏干部”荣誉称号。船山区桂花学校老师肖振兴获此殊荣。日前,记者联系到肖振兴,听他讲述了在理县的奋斗故事。

  7月23日,大暑。

  最近雨水多,肖振兴要去村里看哪里有垮塌危险。穿上薄毛衣出门前,他要到不远处的卫生院去处理一下鼻子:来理县一年,因为高原反应,他还是经常流鼻血。“这点不算什么,援藏是我人生中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我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做出点成绩。”33岁的男子仰着头捂着鼻子,笑容有些腼腆。

  去年7月,船山区桂花学校老师肖振兴,被选派到理县夹壁乡二古溪村成为驻村工作队一员。“当时只是有点舍不得1岁的娃。”然而进理县的第一天,这个年轻人就将惦记扔在脑后,暗下决心:“不浪费援藏的每一天。”

  二古溪村是夹壁乡唯一贫困村,平均海拔2700米,昼夜温差大,是较为偏远的村落。全村67户276人,辖纳窝组、纳山组、二古溪组、纳支组4个村民小组,分居在杂谷脑河两岸的4个山头,属典型的高半山村,所有村民均为嘉绒藏族。

  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耳朵轰鸣等高原反应应接不暇;冬季气候干冷、水冷刺骨、毛巾结冰等生活差异很不适应;高半山路途艰险,山路曲折,随处是悬崖峭壁,塌方也时有发生……初到理县夹壁乡二古溪村,肖振兴面临重重挑战。

  为尽快融入群众,走村入户成肖振兴日常的工作。“每个月至少有一半的时间都在村组上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29人,每一户我们都走到了,有的不止一次。”这一年,因为入村走得勤,他的运动鞋都穿坏了3双。春节前一次走访慰问中,肖振兴前往贫困户泽尔灯家途中,遇到道路积雪打滑无法前行,他和同伴只能下车步行。“二古溪村山路曲折,随处是悬崖峭壁,遇到道路结冰或下雨,更是危险重重。”肖振兴至今心有余悸。

  他做的事不少:协调解决老支书兰木尔甲家生活用水困难,让老支书家即使冬天也能喝上干净的水;推进二古溪村“党建+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让村民在家就可参与到全村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利用周末完善创建资料和PPT,二古溪村多次作为示范点迎接了国家、州相关部门督导……因极少回家,2岁的孩子已不认得“陌生”的爸爸了。肖振兴心里有遗憾,但更高兴的是“二古溪村的工作上去了,时光没有虚度,援藏没有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