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纪行|缺啥补啥 援建带来新变化

2019-08-16 雷倢 余如波 四川日报


图为已建成的人行天桥项目。古蓉媛 摄


图为建成投产的德阿光伏扶贫产业园。预计为当地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450元左右。古蓉媛 摄

  “今天卫生院院长组织我们去远牧点给牧民做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援藏医生的我非常开心,去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给牧民同胞检查身体,也是对我的一次考验。”这是德阳援建四川省阿坝县驻村医生江兴写在援藏日记中的一段文字。

  近日,记者跟随德阳援藏干部来到若尔盖县、阿坝县,实地探访藏区新变化。先去了江兴为牧民做体检的麦尔玛远牧点。

  培养本土人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8月5日,近两小时车程后,医疗检查组人员到达第一户牧民家。为牧民做了常规健康体检,讲解了生活卫生常识,德阳援阿医疗组组长张小为才抽出时间介绍情况,2014年以来,德阳已有近200名医疗骨干分赴藏区开展巡回医疗活动,累计行程14000多公里,为藏区3万多名群众免费发放药品、向当地医院捐赠医疗设备仪器、提供医疗护理技术援建。

  为给藏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针对阿坝县各基层卫生院各专科业务建设滞后问题,医疗队根据实情“缺啥补啥”。

  谢姗是被选派到阿坝县的一名援藏医生。她在阿坝偏远深度贫困乡垮沙乡中心卫生院开展“传帮带”工作已有半年,从指导乡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设施设备安装、样本采集制备、校准仪器调试等最基础的操作开始,手把手培训,并指导完善各项制度和流程。目前,援阿医疗组已指导帮助垮沙乡中心卫生院、贾洛镇中心卫生院、麦尔玛镇中心卫生院等创建完成检验科等科室。

  补齐基础设施8000余人将告别吃水难

  8月7日,记者驱车从若尔盖县城出发,近1个小时后来到该县唐克镇。在这里,德阳援建的自来水厂改扩建项目正抓紧施工。

  “原水厂供水早已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德阳援建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和镇上决定一起实施唐克镇自来水厂改扩建项目。该项目规划总投资1653万元,其中德阳援建1366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预计9月底交付使用。

  “以前镇上日供水只有2000立方米,改造后水厂日供水可提升至7000立方米。”唐克镇党委书记阿白泽仁说,自来水厂改扩建完成后,唐克镇将由原来的分时段供水改为全天候供水,覆盖六村一社一个国营牧场,惠及群众8000余人。

  近年来,德阳投入援建资金3900万元,完善若尔盖县唐克、辖曼、红星3个核心集镇21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引新品种果蔬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8月8日,记者来到阿坝州若尔盖县巴西乡。种植大户罗炽明正在地里采摘菠菜。今年,他的地里不仅新增了滴灌设备、大棚育苗,还出现了菠菜、上海青、香菜等10多个新品种。而在该县热尔乡后勤村,高原草莓也成了“新宠”,每公斤草莓卖出了60元的高价。

  “今年3月我到巴西乡羊俄村调研,村民对我说,这里蔬菜种植品种单一、产量低,好多能卖钱、想尝试的蔬菜品种都不敢种。”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甘再清说,巴西乡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无霜期较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蔬菜种植。

  随即他与德阳市罗江区略坪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接,很快羊俄村就建起25亩的罗江全域结对蔬菜种植实验示范基地,第一次安装滴灌设备、第一次大棚育苗……不到一个月,就种起了菠菜、棒菜、萝卜、上海青、香菜、香葱等10余个品种。

  后勤村试种高原草莓,同样是一次“因地制宜”的成功尝试。后勤村以前主要以种植青稞和蔬菜为主。今年3月,德阳出资近4万元购买优质种子和物资,会同若尔盖县科农局在此试种草莓。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从整理地到栽苗,从剪叶到疏果,终于在6月底结出了娇艳欲滴的草莓,比种青稞收入翻了好几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