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三年援藏路 一世援藏情

2019-08-15 马静 西藏日报

  “感谢西藏这片热土,给了我学习锻炼的机会。援藏3年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最精彩、最有收获、最值得回味的时光。”说起援藏,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李军如是说。

  2016年7月11日,李军来到西藏山南,开启了他的援藏生涯。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一人付出,全家奉献。至今让他记忆犹新的,是父亲的那句话:“你就放心去吧!家里还有我们!”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李军成了一名援藏干部,担任隆子县卫计委(现为卫健委)副主任。

  来藏之前,李军是有准备的,但高原缺氧,还是将这个年富力强的壮小伙打了个措手不及:头疼心慌、胸闷憋气、手脚发麻等高原反应接踵而至。

  面对种种困境,李军没有丝毫退却,顶着头痛、胸闷等一系列高原反应坚持开展工作。“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尽自己努力做得更好。”李军说。

  2017年10月21日,李军带领援藏工作队在隆子县三林乡义诊,听说当地寺庙一位老僧人因心肺疾患长期卧床,生命垂危,他顾不上上午义诊的疲劳和饥饿直奔寺庙,为其诊治。

  连续一周的义诊,辗转回县里时已是凌晨。大家虽拖着疲惫的身躯,有的脚底和手掌都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但脸上依旧洋溢着满满的喜悦。

  3年来,在李军的带领下,隆子县卫生计生工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隆子县人民医院率先通过国家二级甲等评审,成为山南市第一家县级二级甲等医院;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位列山南市第一、全区第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受到自治区、山南市表彰,工作经验作为“隆子模式”在山南市推介;山南市卫生计生年度综合考评排名,隆子县从2016年的第7名到2017年的第4名,再到2018年的第2名,实现了“三连跳”。李军也先后被湖南省援藏工作总队、隆子县人民政府评为“优岗”,被湖南省援藏工作总队评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李军说:“回顾3年的援藏工作及生活,不仅让我身体经受了人生道路上最艰苦的考验,更让我学到了‘挑战极限,尽善尽美’的敬业精神,也收获了藏族同胞们最真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