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首批“援藏律师服务团”赴藏 进行为期一年法律援助

2019-07-12 赵朗 中国新闻网

首批“援藏律师服务团”赴藏进行为期一年法律援助
图为活动现场 赵朗 摄

  “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11日在西藏拉萨举行,来自全国各援助省市的首批68名律师将于次日前往西藏7市地基层进行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服务。


图为活动现场 赵朗 摄

  “援藏律师服务团”是中国司法部统筹全国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为西藏民众提供法律服务的重要举措,是继“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派遣律师支援西部无律师县项目,推出的又一重要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图为“援藏律师团”代表发言。 赵朗 摄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司法部对依法治藏事业和司法行政事业给予特殊关心支持,各援藏省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给予无私帮扶,其中全国累计派出200余名律师进藏工作,在服务法治西藏建设、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维护民众合法权益、培养基层法律人才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为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作讲话。 赵朗 摄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司法部于2014年启动了选派志愿律师到西藏无律师县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五年来,先后选派150余名志愿律师赴藏。援藏志愿律师严格依法办理案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依法治理,为弱势困难群体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300余件,接待法律咨询15万余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2万余份,参与处理重大案(事)件230余起,为当事人避免、挽回经济损失5.85亿元人民币。


图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致辞。 赵朗 摄

  据悉,目前,西藏县区一级律师资源覆盖率低,是全国法律服务最薄弱的地区。

  对此,熊选国希望,援藏律师投身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援藏法律服务工作是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大工程,是落实依法治藏重要原则、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依法治藏重要原则、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