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广东省医疗援藏专家4小时成功救治肝脏肿瘤破裂大出血患者

2019-06-24 梁兰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liy96715_s.jpg
图由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提供

  20日,记者从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日,广东省中山市医疗援藏专家带领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开展了一场雪域生命保卫战,成功救治一例肝脏肿瘤破裂大出血的患者,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近日,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急诊室接诊了一位身高一米八五、体重接近100公斤的患者。据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见到该患者时,男子痛苦万分地卷曲着身体,双手紧紧地捂着腹部。

  经询问检查显示,该患者突发腹痛已经有1天了,而且重度贫血,B超提示腹腔积液,腹穿未见不凝血,考虑急性阑尾炎并腹膜炎或腹腔出血?

  鉴于患者病情危重,医生建议尽快手术。为此,医院立即开通绿色手术通道,中山援藏手术组外科主任李文彬、麻醉主任李善文、护理主任范琼丹、检验主任周飞、内科主任雷浩强迅速向手术室集结。给患者插管全麻后进行腹腔镜探查,只见整个腹腔都是血茫茫一片,在场的人员都惊出了一身冷汗。李文彬果断决定转开腹手术。在逐步吸引清理腹腔积血后,元凶慢慢显露在大家面前——右肝肿瘤破裂。

  经过近4小时的紧张手术,血止住了,患者的肝脏肿瘤也被成功切除,术后患者安全地送入监护病房。为了确保患者输血过程及术后安全,李文彬及护理主任范琼丹通宵守护在患者身旁,寸步不离,直至患者顺利输血完毕脱离生命危险。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护,患者术后十天就顺利出院,临别时患者向所有医护人员一一握手道谢。本例肝脏肿瘤破裂大出血患者的成功救治,开创了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腹腔脏器大出血病例救治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