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山东省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工作:深情援助结硕果

2019-06-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zhouh96243_s.jpg
图为近日聂拉木县城全景。记者 孙开远 摄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给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基础设施造成巨大损失;

  2016年6月,山东省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带着山东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聂拉木县;

  2017年初,聂拉木县遭受雪灾,平均积雪1.3米,给畜牧业造成损失;

  2019年初,聂拉木县再次遭受雪灾,平均积雪1.7米,而这次雪灾对畜牧业几乎没造成影响。

  3年来,烟台市第八批40名援藏干部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共实施50多个项目,计划内投资1.72亿元,计划外申请资金700余万元,围绕聂拉木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建设雪域高原第一批制度化、常态化的县级组团式医疗援藏队伍,以转变当地教育理念作为对扶贫攻坚的重要撬动,以提高当地抗灾能力、发展产业带动脱贫攻坚为重点,整体带动提升聂拉木县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聂拉木县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也将全面完成灾后重建。

  给干部群众吃“定心丸”

  地震后,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从残破的楼房搬到帐篷,又从帐篷搬到板房,只剩下7张床位,连最基本的阑尾炎、剖腹产等手术都不能做。

  面对群众看病就医这一最大民生,烟台市把组团式医疗援藏列为年度援藏工作的重要任务。援藏资金先后共投入4000多万元,配合国家灾后重建资金,租赁了场地、建成临时手术室、远程舆论系统,采购了一辆流动手术车和两辆巡诊车,为两个偏远乡建了卫生院,加快恢复全县医疗卫生设施。

  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先后从全县选带近30名当地医护人员,以“传帮带”方式培养医护骨干,打造了一支“不撤走的医疗队” ,给当地干部群众吃了“定心丸”。2年多来,先后开展了聂拉木县历史上第一例全身粉碎性骨折手术,第一例剖腹产手术,抢救了第一例高原性肺水肿患者。

  2年多来,聂拉木县门诊病人增长了96%,住院病人增长了92%,实现了“小病不出县”的目标。2018年,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一甲”评审。

  从《论语》到《萨迦格言》

  “……在家尽孝心,出门讲诚信……诚是连心桥,信是聚宝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诚德人……工作要认真,做事想他人,爱国爱党爱人民,赤情报党恩。”

  聂拉木县中心小学教室里,传出一阵歌声。这首歌的名字叫《四德歌》,曾流行于传统文化盛行的山东省淄川地区,改编自莱州市市歌。歌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分别详述做人要“孝”“诚”“爱”“仁”的道理。

  《四德歌》彰显的道德标准,出自《论语》,也与藏族人民族传统文化著作《萨迦格言》内容相契合。

  援藏干部请专业团队把这道歌翻译成藏语,拍摄成MV,在各中小学播放,在全县广为流传。

  据了解,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3年来,烟台市共投入资金3600万元,实施了一系列工程项目,恢复并大幅度提升了全县教育设施。经过不懈努力,聂拉木教育系统硬件条件达到了国家均衡验收标准,教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

  2018年,全县有7名小学生考上内地西藏班,实现零突破;超额完成初中升高中计划名额。这两个好消息曾轰动全县。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把波绒乡小学两个高年级的孩子们接到县城,开展高海拔小学高年级学生集中到县城就读试点。“我们要让家长们看到,到县城上学的孩子们身体长得棒棒的,学习也好好的。”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杰说。

  给牲畜吃“粮”盖“被子”

  地处山东半岛东部的烟台市,每到冬季都有大雪降临,俗称“雪窝子”。

  位于喜马拉雅南北的聂拉木,每到冬春两季,都有大雪降临,也是“雪窝子”。

  正如本文开头所讲,“4·25”震后几年内,聂拉木先后又遭受两场暴雪。第一场雪对当地畜牧业造成了损失,第二场雪比第一场还大,却没有对当地畜牧业产生不良影响。

  原来,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总结2017年暴雪的经验教训,与聂拉木县委、县政府一起完善了防抗灾预案,出资400万元,购买专为牲畜盖的“被子”和陈化粮等救灾物资。2019年初的那场暴雪后,聂拉木县向牧区共发放299万元的救灾物资,专门用于保障牲畜的温饱。

  聂拉木县牧民群众拍着手说:“雪再大也不怕,连牛羊都吃粮盖“被子”,咱奔小康有指望。没有共产党,哪来这样的好事!”

  两年驯化“人参娃娃”

  自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昔日繁华的樟木口岸已经全面封闭。脱贫攻坚必须要有产业支持,失去了支柱产业,聂拉木县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

  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与聂拉木县领导一起,反复深入农牧区调研,为产业脱贫“破题”苦思冥想,辗转反侧。

  聂拉木县北部的乃龙等乡是农区,能不能发动群众发展藏鸡养殖?当把养殖规模与山东某企业沟通后,对方回复:规模太小,不够一星期产量。

  聂拉木县有个藏药生产企业,援藏干部注入资金,帮助企业设备改造升级,扩大规模,解决了部分群众就业问题。

  深入调研最终有了结果。乃龙乡一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年采集野生人参果干果1500斤,年收益10万元。人参果是野生蕨麻的根茎,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又容易贮存,是藏族人民族过节待客不可少的吉祥食品。

  能不能扩大人参果产业,带动更多农牧民增收呢?

  人参果是野生的,有没有被人工种植过?据说青海有种植,亩产可达千斤,在澳门等海外市场上深受欢迎。在认真调研、分析市场基础上,烟台市援藏干部决定走“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引进内地的科研力量和管理经验,驯化这个“人参娃娃”!

  2017年,山东省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从乃龙乡带走3000株野生人参果开展繁育研究;

  2018年,在内地繁育驯化的人参果移栽到乃龙人参果试种基地;

  2019年,400亩人参果在乃龙成功越冬,长得又红又胖,“人参娃娃”被成功驯化。

  下一步就是扩大种植规模。今年,烟台市援藏干部已整理并种植了800亩人参果,为农牧民增产增收,为实现农牧业产业化打下了基础。

  李杰告诉记者,聂拉木县北部、朋曲河两岸,有3万多亩荒滩地,人参果产业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待时机成熟,还可进一步进行人参果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2019年5月29日,樟木口岸试运行,恢复开通货运功能。震后第四年,克服灾后治理难题,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程,樟木口岸终于恢复了货运功能,这些都为聂拉木县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