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实现援藏工作“六大突破”

2019-06-21 万慧 西藏日报

  自2016年对口援助西藏昌都市芒康县以来,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紧紧围绕芒康实际开展工作,实现了工作的“六大突破”。

  资金争取上实现新突破。争取计划内援藏资金1.2亿多元,计划外援芒资金突破1.3亿元,援芒工作队首次实现了计划外超过计划内资金的历史性突破;计划外资金同比增长近10倍,实现了计划外资金总量的历史性突破。

  人员交流上实现新突破。邀请30多批次、120余名重庆相关领导和企业家进芒考察调研;完成千名以上芒康干部人才和农牧民代表到重庆渝北、璧山等地学习培训;成功组织1.1万余名渝北、芒康两地青少年开展“两地书、骨肉情”交友结对联谊活动。

  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计划内支持5454万元新建的芒康县人民医院,是重庆援芒20多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计划外投资5500多万元修建的如美游客集散中心,是20多年来最大的计划外项目;投资2700万元的普拉重庆新村建设、投资2000万元如美竹卡百年藏寨修缮工程等,无不体现了“建就建好”“办就办成”的科学理念。

  思想引领上实现新突破。创新提出强化基层阵地建设“991工程”,高标准、全配套建成拉乌、毛尼等党群活动中心,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转变到阅读及健身上来;与重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杭州大学等单位合作,编辑出版了《从这里进西藏》《东游苏杭,西品稻芒》《旅游“金三角”,首选稻芒香》等专著,将芒康与香格里拉、稻城亚丁、苏州杭州等旅游目的地串在一起、融为一体。

  民生关怀上实现新突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4941辆摩托车;组织重庆大坪医院专家赴芒免费为100余名农牧民群众开展白内障手术;建设巴拉等村的3个深水井工程解决人畜饮水难题;引进重庆企业创立“尘外藏家蜂蜜”品牌帮助群众增加现金收入等,切实解决芒康群众所需、所想之事。

  队伍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制定“一记实两报告”等制度,落实“一书两信三函”“一改三课五着重”等措施,强化干部人才队伍管理;主动与当地干部群众沟通、交流、融合,树立了援芒干部在藏效率高、融入实、口碑好的良好形象,实现了两轮专技人才均任职所援单位班子副职、所有援芒干部人才年度考核均为“优秀”的良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