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广东省东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不忘初心真情援藏 聚焦民生造福人民

2019-06-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yangnl96115_s.jpg

  广东省东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组长张立鹤(左二)、副组长陈涛(左一)陪同巴宜区委书记米次参观东莞市规划展览馆。

yangnl96112_s.jpg
广东省东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在巴宜区布久乡小康示范镇引进“工布花谷”产业配套项目。

yangnl96111_s.jpg
2018年11月,由东莞市援建的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竣工。

yangnl96110_s.jpg

  2018年7月,广东省东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组长张立鹤(左四)主持粤藏同心抓党建促发展“一村一品”项目评审会。

yangnl96113_s.jpg
广东省东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在八一镇唐地村老支书家中走访。

yangnl96116_s.jpg

  2018年7月26日,“幸福巴宜、走进东莞”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东莞举办。(图文均由巴宜区委宣传部提供)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盆吉乡恰巴村的蓝莓熟了,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唐地村的唐卡绘画火了,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八一镇的工布藏香香飘区内外……农牧民群众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第八批广东东莞援藏团队用他们的激情给西藏林芝巴宜带来了一个又一个变化,让人不得不惊叹东莞投资、东莞设计和东莞效率。

  自2016年广东省东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进藏以来,紧紧围绕受援地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双审、双签、双管、双覆盖”模式,按高水平精品项目标准推进援建项目,用真情聚焦民生造福人民。

  以布久乡小康示范镇为闪亮点,打造精品项目

  5月的林芝微风习习,暖意洋洋。记者沿着尼洋河来到巴宜区布久乡,只见街道整洁、房舍明亮、游人如织,各类花朵竞相开放,各类树木密密麻麻,小桥下的流水声不断,让人仿佛处在梦境之中。然而,没人能想到,之前的布久乡因受种种条件限制,空有美玉在怀中,村民们祖祖辈辈主要依靠种植青稞、放牧维持生活,虽然不至于饿肚子,但肯定算不上富裕。

  “在布久乡,我们陆续投资4320万元,通过村道绿道改造、溪流改造和2个观景平台,将布久乡小集镇和‘三村三寺三园一林一道’有机结合,突出了旅游资源整合、特色高原产业配套和产业扶贫等三大亮点,为后续打造‘工布原乡’4A级生态旅游区打下基础。”东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组长、巴宜区委常务副书记张立鹤介绍道。如今的布久乡彻底摆脱贫困的帽子,依靠旅游和各类产业,当地农牧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不止是布久乡,巴宜区社会福利院职工住房建设项目已于2017年7月竣工,9月实现拎包入住,是广东省7个县区援藏工作组中第一个完成的计划项目;7个小康示范村总投资3500万元,具体工程均已完成并顺利验收;巴宜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项目投入5000万元援藏资金的工程部分,已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这一个个项目都凝结着援藏工作组的心血。

  以强化“造血”功能为着力点,推动实施产业扶贫项目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进藏以来,工作组就注重提升当地“造血”能力和“软实力”,主动设计“自选项目”,引领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在八一镇工布圣香藏香厂打造“党建促脱贫示范点”,带动13户合作社成员和贫困户实现每户年收入1.8万元。在鲁朗镇东巴才村,援建农牧民手工艺品加工厂,并提供品牌和代销服务,户均年增收1500元。在八一镇唐地村,将废旧厂房改造成唐卡绘画技艺传承基地,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和唐卡技艺传承发展双赢。实施百巴镇连别村工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厂升级改造项目,帮助创建民族手工艺品牌,解决村里1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引进小康镇配套项目。协调引进企业开发玫瑰园、蓝莓园等“工布花谷”种植项目,作为布久乡小康示范镇产业配套。目前种植面积扩至340余亩,为所在村21户群众户均增收2.5万元,未来拟建成林芝市婚纱摄影基地。

  引进高原蓝莓种植基地。布久乡“工布花谷”蓝莓园,初期面积70亩,预计2019年将少量挂果,可带动所在村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八一镇恰巴村蓝莓基地,一、二期项目面积共70亩,工作组帮助注册“布宫”蓝莓商标、安装水肥一体化系统,2018年产量达1000公斤,已带动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扶持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按照“政企合作、精准扶贫”模式,在米瑞乡建成长白猪代养基地合作社。采取“援藏+企业+村集体”模式,在八一镇建成可年存栏500羽的藏鸡养殖示范点和可年存栏300头的藏香猪养殖示范点,带动7户贫困户脱贫。同时定期组织农牧科技下乡活动,为农牧民提供技术培训。

  创新评选“一村一品”项目。由工作组牵头联合多个部门,按照优中选优、特色带动的原则,由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推荐评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投入援藏资金43万元作为奖励,打造“抓党建促发展”品牌,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推动粤藏企业合作发展。组织当地农牧企业连续两年参加东莞农博会,展示当地农牧产品。促成林芝圣域公司苹果及阿姆拉公司藏香猪鲜肉销售到东莞,联系东莞华嘉美纯酒业与林芝大峡谷酒业公司对接打开珠三角销售渠道,促成东莞肥仔秋食品公司与林芝阿吉林合作社合作开发高端藏香猪腊味产品,推动东莞铂尔曼酒店集团达成到巴宜区投资商住酒店项目意向。

  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落脚点,实施一批民生工程

  “援藏要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作为落脚点,所以我们从进藏以来就注重民生方面的问题,实施了一揽子民生工程。”东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副组长、巴宜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陈涛说。

  援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争取东莞市委、市政府支持资金1960万元,援建10个村级组织活动标准化场所,为当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打下坚实基础。

  援建村级卫生室。争取东莞市委、市政府410万元,原东莞市质监局33万元计划外资金支持,为巴宜区援建11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目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质量和功能作用得到群众高度好评。

  推进乡镇结对帮扶。促成东莞市7个镇街与巴宜区7个乡镇结对帮扶,并逐一落实精准帮扶项目。帮扶的7个项目均已完成,资金拨付全部到位。

  支持改造寺庙厕所。争取近100万元计划外资金,为巴宜区4个寺庙改造厕所,改善僧侣生活居住条件,目前均已全部完工。

  支持相关单位、村庄建设。筹集整合资金约440万元,用于3乡4镇、区委办、组织部、宣传部、街办社区、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人社局等单位添置办公设备,修缮活动场所,提供培训交流经费等。

  助推教育教学加快发展。协助当地率先出台教研工作方案,首次实现由区教研员命制期末统考试题,完成巴宜区中学“创一流学校”规划方案。助推巴宜区2017年中考总分首次超过400分,比2016年提高57.7分,内地班上线率比2016年提高8.34%;2018年中考夺得全市藏文班(含市直学校)第一名,内地西藏班上线人数36人,整体上线率居全市之首;巴宜区中学中考主要指标在自治区103所学校藏文班中连续两年居12名。巴宜区中学被评为2018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巴宜区教育局被评为2017年林芝市教育管理年考评先进单位、2018年林芝市教研工作先进单位。由省教育厅选派广东省组团式援藏教师至巴宜区中学79人次(其中东莞选派11人次),联络协调韶关学院、东莞等支教志愿者至巴宜区各小学幼儿园252人次,组织选派巴宜区中小学教师至广东及东莞等地参加各类跟岗培训68人次。联络热心单位、企业为当地各学校配齐鼓号队设备,为偏远小学增配校园饮水设备,为农牧民学生捐赠书包、羽绒服、保温杯、体育音乐器材等。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联系东莞卫生部门及医院为当地选派医疗人才12人次,捐赠医院公务用车1台、医疗设备器械价值约300万元。在对口帮扶专家带教下,先后开展心肺复苏、术前麻醉、床旁引流等业务培训126次,累计培训1855人次,教学查房57次,危重疑难病讨论60余例。共开展义诊活动46次,受惠群众达3800人次。目前,巴宜区人民医院诊疗水平明显提高,已能收治涵盖多系统全科疾病病种患者,住院患者从原来仅有几人到目前30张住院床位基本住满,医院手术室的开启,结束了巴宜区不能做手术的历史,医院门诊业务收入、住院收入增加均超过100%。

  时间飞逝,东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自2016年接过“接力棒”至今已有3年。3年来,工作组带领全体援藏干部人才,始终践行“不忘初心、见贤思齐、廉洁有为、造福人民”的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精神,用真情为对口支援的林芝市巴宜区贡献“东莞力量”,用业绩铸造新时代广东对口支援的“东莞品牌”。工作组全体援藏干部人才与当地干部群众真情融合,全员参与受援单位值班值守工作,参与环保公益行、义务植树、助学圆梦等活动,每位援藏干部结对帮扶至少1名在读困难学生,在接受锻炼的同时也获得认可好评,以强大的队伍凝聚力树立了良好的东莞干部形象。工作组集体和个人先后获得“林芝市2018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巴宜区2017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共计28次各类表彰。

  “3年援藏路,一生西藏情。”谈起这几年来援藏的感受,张立鹤笑着说:“这3年对我来说真的是很值得,不止是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锻炼了自己,援藏可能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一次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