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进一步推进新一轮援藏工作

2019-06-12 西藏日报

  六月,第八批援藏干部们即将离别雪域高原,新的一批援藏干部即将开始新一轮援藏。

  习近平总书记说:“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这正是援藏干部们一贯坚持的信念。在三年的援藏工作中,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在远离派出单位和亲人的情况下,克服工作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发扬“老西藏精神”,认真履行职能,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得到了锻炼,作出了应有的成绩。在新一轮援藏工作中,笔者认为,援受双方应良性互动,相互学习,进一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

  对口援藏工作是惠及民生的过程,更是凝聚发展共识、培育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收获民族团结硕果的过程。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同步跟进社会发展和文化进步,在援助内容上实现从产业援藏到综合援藏、全面援藏的转变。

  拓宽多主体互动渠道,扩大交往网络。西藏的广大地区有着与内地不同的文化景象,在援藏工作开展的初期,这可能会影响到援受双方社会关系网络的扩大。这就需要推动援受双方进行多渠道互动,使当地居民在良性互动中从单一的经济角色转变为多重角色,从被动受助者成长为具有主体意识的、具有多重发展诉求的责任主体。

  拓宽相互学习的渠道,增强双方的适应能力。对个体行动者而言,从传统到现代化的转变是一个痛苦的调适过程,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建立交往关系也是一个调适过程。这意味着无论是援助方还是受援方,都有彼此适应、重新学习的任务。援受双方只有通过利益相关的实践,在成果共享的项目建设中相互适应,才能最终促进受援地居民在发展中的参与程度不断提升,稳步推动受援地实现社会转型。

  在对口援藏实践中,援受双方的良性互动和相互学习,会促进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关系网络和社会角色的转变,必将推动援藏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向着光明的前景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