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爱回西藏” 传递社会公益的援藏力量

2019-06-12 唐旭昱 浙江在线

  “感谢牛排叔叔、沙子姐姐、蓝色哥哥,让我有机会走出高原,开拓眼界……”回顾起两年前那次远行,西藏拉萨那曲高中高一学生索朗白姆意犹未尽,再次见到活动组织者,她显得格外激动。当时,还在那曲浙江中学就读初二的索朗白姆,被学校选中,参加了由“爱回西藏”公益团队组织的“温暖浙江行”活动,与其他9位同学一起,在浙江金华度过了难忘的10天。

  从西藏那曲到浙江嘉黎再到西藏拉萨、定日,每一季活动过后,“爱回西藏”团队都要对之前的援助项目进行回访,今年是回访活动开展的第四季。

3.jpg
资料图

  身处平凡 却心怀大爱

  “牛排”“沙子”“蓝色”都是浙江金华市的普通网民,也是“爱回西藏”公益小组的成员。“爱回西藏”的故事,缘于“牛排”与一个藏族青年的约定。

  2010年,“牛排”在西藏拉萨认识了一名来自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盆吉乡的青年。“我对这个青年非常佩服,得知我要去珠穆朗玛峰后,他告诉我,如有机会可以去盆吉看看,那里很美也很穷。虽然接受过高等教育,完全可以留在大城市,但他却义无反顾地回到贫穷的故乡。”经过实地考察后,“牛排”被当地的贫困状况和孩子们的坚韧深深触动。回到金华后,他通过网络发起了“爱回西藏·圆梦之旅”的公益活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热烈回应。

  2018年9月,“爱回西藏”第四季募得46.5万元的爱心款,金额远超前三季,越来越多来自浙江的社会力量和爱心企业纷纷加入“爱回西藏”公益活动。

  今年五一假期的第一天,“爱回西藏”第四季从江西启程,并面向社会招募了志愿者。“牛排”“蓝色”“沙子”与志愿团队一起,带着满满的“浙江爱心”,向雪域高原进发,今年,他们准备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11个乡镇的幼儿园,援建11套大型游乐设施。

  5月10—5月12日,短短3天时间里,志愿者们分赴比如县的各个乡镇,由于部分乡镇地处偏远,有时往返一个乡,就得花上一天时间。在海拔4300米的布龙乡幼儿园,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志愿者们冻得双手通红,然而,大家却还是坚持在三天内将11套儿童游乐设施全部安装完成。

  当志愿者们进行组装工作时,孩子们充满期待地表示,这些只有在电视里见过的玩具,没想到自己也马上能体验。确定最后一个螺丝已经紧固后,“牛排”一声令下:“上去吧,这套玩具属于你们啦!”孩子们如同一群快乐的小鸟,飞向这套游乐设施。

2.jpg

  周而复始 只为这爱的信仰

  对于“爱回西藏”公益活动,金华人不陌生、浙江人不陌生,西藏同胞同样不陌生。这一坚持了5年的公益项目来自民间,覆盖网络,也正因深厚广博的群众基础,才使得其动力澎湃,经久不息。

  2014年5月,“爱回西藏”启航,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盆吉乡小学,援建了33台电脑及2.2吨爱心物资,总价值约33万元。

  2016年7月,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抵达那曲,开始援藏工作。金华援藏干部程浩积极投入到了“爱回西藏”公益活动当中,活动也获得了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市指挥部的支持。

  2016年9月,“爱回西藏”第二季在共青团浙江省委的“亲青筹”平台正式启动,通过网络众筹,募款24.6万元,为那曲市浙江中学援建了65台电脑,建成一间电脑教室。

  2017年5月,“爱回西藏”团队策划组织了“温暖浙江行”活动,邀请那曲浙江中学的师生到金华,让那曲的孩子体验金华这座温暖城市的友谊和美好。

  2017年10月,“爱回西藏”第三季为那曲市嘉黎县中学援建了50台电脑,并升级了那曲浙江中学的电脑教室,总价值30余万元。

  2018年10月,“温暖浙江行”活动再启,11名拉萨那曲高中的师生走进金华。

  2019年5月,“爱回西藏”第四季圆满结束。

  “爱回西藏”,是从浙江金华到西藏跨越距离和海拔的爱心接力。

3.jpg

  走得再远 也不忘为何出发

  如今,“爱回西藏”在许多人心目中,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公益项目,更是一个社会服务品牌。“爱回西藏”募集和使用款项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规范;从电脑教室到户外游乐设备,捐助的物资越来越贴合受助方的实际需求,也更具有公信力和生命力。每一季活动,都会制作一个纪录片,既是记录,更是宣传。2016年,在中央网信办举办的网络公益故事评比中,《爱回西藏》记录片获评二等奖。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公益榜样,金华民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援藏公益活动之中。有的企业在那曲学校设立奖学金、有的企业开展资助助学活动、学校纷纷组织义卖活动、小朋友门把自己的压岁钱放进了捐款箱……。2016年7月-2019年5月,金华的企业和个人累计捐款捐物支持那曲教育发展共计190余万元。

  “它增加了援藏维度,拓展了援藏的影响面,让更多人关注西藏、关心西藏、关爱西藏。”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市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那曲市委副书记陈澄这样评价“爱回西藏”公益活动。

  西藏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片贫困地区,而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那曲因其海拔更高、环境艰苦,是“困中之困”,需要更多的帮助和支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核心举措。“爱回西藏”公益活动让那曲的孩子们与外界有了更多接触和全新的视野。有了电脑,孩子们打开了通往世界的窗口;有了游乐设施,孩子们拥有了更多的欢乐。“爱回西藏”因其民间性和公益性,成为浙江援藏工作的有益补充,增强了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促进了民族团结。

  在“牛排”眼里,“爱回西藏”的意义是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也让自己的内心得到从未有过的快乐。“爱回西藏”不仅仅是一次活动、一部纪录片,更是一条爱的天路,因为有越来越多“浙江力量”的加入,浙江金华与西藏的爱永远不会断。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