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广东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全力推动援藏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2019-06-12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三年来,粤藏两省区领导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广东省级以上领导累计33人次进藏考察指导援建工作,西藏省级以上领导8人次赴粤回访交流,并每年召开两省区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

  三年来,以许典辉为领队的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以建设西藏林芝、发展林芝、稳定林芝、造福林芝为己任,开拓创新、务求实效,掀起了广东省新一轮对口支援高潮。

  新机制引领经济新发展

  2016年7月起,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在总结援受双方项目资金管理模式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援受双方“双审、双签、双管、双覆盖”的项目资金“四双”管理新机制,形成了权责共担、联合推动的良好格局,有效促进援藏项目建设与资金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为援受双方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奠定基础。

  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2.08亿元。其中,计划内资金13.98亿元,计划外资金18.1亿元,实施计划内援藏项目186个,夯实了林芝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带动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林芝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01亿元,可比增长9.3%;地方财政预算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680元、14820元,分别同比增长10.1%、10.5%。

  新模式推动脱贫新步伐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立足林芝市、县区、乡镇以及村(居)脱贫攻坚实际,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创新开展了“粤藏同心携手奔小康”工程。

  组织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7个对口支援市有关县区、街道与林芝市各乡镇、村(居)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构建起广东“省对市、市对县区、县区对乡镇以及镇街对村(居)”的结对帮扶新模式,在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有效聚集工作合力,共同助推林芝市脱贫攻坚工作。成功将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打造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最美户外小镇、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成为展示林芝形象的新名片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争取广东省计划外投入资金3.04亿元,支援林芝市实施8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改善民生巩固边防等。

  三年来,成功助推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波密县、朗县、察隅县、墨脱县7个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全市累计实现减贫6786户23467人,退出贫困村487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3%。

  新支点带动产业新提升

  秉承“输血为民”与“造血强市”相结合的理念,以快速高效增强受援地自我“造血”功能为目的,围绕当地资源禀赋,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大力引进援藏扶贫“造血”项目,重点围绕旅游业、特色农牧业为林芝培育新的产业支撑点,提升自我脱贫能力。

  三年来,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为林芝建设引进粤林产业园、林芝市技工学校、3D打印旅游产品、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高原集装箱恒温养鱼、有机肥加工厂、藏猪产业园等25个产业扶贫项目,分批次投入资金4.7亿元,助推林芝产业发展扩大规模、完善链条、增加效益、提升层次。帮助林芝市在工布江达县规划建设藏猪产业园,定位为全国藏猪科技研发、标准制定、批发交易、信息发布、价格形成、商务会展六大中心。为有效拓宽“造血”项目引进渠道,援藏工作队探索实施了“1+1+1+N”招商引资模式,即:林芝商务+援藏工作队+广东商务+N个广东商协会,努力通过招商引资为林芝引进“造血”项目。

  三年来,援藏工作队共组织开展“林洽会”、西藏林芝·广东招商引资推介会等各类招商引资活动12场次,共获得来自广东及沿海地区各类产业项目信息超过1000个,签约项目超过300个,签约总投资额10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