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立志教育 情系高原

2019-04-19 袁海霞 郑璐 西藏日报

  2017年7月,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西藏考察调研教育工作,专门听取了组团式援藏教师的汇报,其中一位来自西藏山南市的基层代表、西藏自治区基础教育高中学段的学校代表向部长作了组团式教育援藏的专题汇报。他就是湖南省组团式教育援藏的代表、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最美援藏教师”、湖南省教育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校长邹四雄。

  邹四雄热爱教育、奉献边疆,进藏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开拓创新,为受援学校的筹建、运转与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得到各级组织、领导和社会的好评。而他自己,由于高反和过度操劳等原因,正值壮年却已两鬓灰白,脱发严重,但他对援藏工作从不言悔。

  立志教育 情系高原

  邹四雄清晰记得,那是2016年4月14日下午6点,当时他刚刚了解到组团式教育援藏的文件精神,随即就接到通知,要求第二天一大早动身前往西藏。时间紧、任务重,邹四雄作为开办内地西藏班31年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岳阳市第一中学的骨干教师,“当时根本没想‘要不要去援藏’的问题,去是肯定要去,只是觉得肩膀上的担子异常沉重。”邹四雄告诉记者。尽管家中还有正上初一的孩子,与妻子仍处在两地分居的状态,但邹四雄进藏还是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随后他告别妻儿,踏上了雪域高原。

  进藏后,邹四雄利用闲暇时间学习西藏文化,系统了解藏民族风俗。他真诚地与藏族同胞交朋友,与藏族师生、家长结真情。通过日积月累的沟通,邹四雄学会了简单的藏语口语。“我经常在心里默默告诫自己,一定要发挥主人翁精神,以藏为家、以校为家。”邹四雄说。为全面了解学情教情,他听课200多节,到6个牧区做家访,与当地12所学校进行交流,真正做到摸实情、接地气、下真功。

  吃苦耐劳 艰苦创业

  邹四雄初到支教的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连电脑这样的办公设备都没有,写文稿都得到网吧去。有时,在网吧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回宿舍,没有公交、出租车,只能步行,大约一小时才能返校。“有几次碰上滂沱大雨,还有两次被流浪狗追赶”,回想起这些生活中的遭遇,邹四雄只当生活插曲,言语中没有丝毫怨言。

  2015年,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新校区开工建设。新校区位于雅鲁藏布江边,到西藏后,新校区建设正处在施工高峰期,现场沙尘满天,地上落下的灰尘淹没脚踝,他和同事都乐观面对。学校围墙没砌好、又没安装监控的时候,邹四雄便时常主动整夜在校园及周边巡查。“正赶上拉林铁路电线路改造,学校总是停电,有一次连停3天。停电就停水,洗澡都困难,学校师生只能从山南市订面包吃,吃到大家见到面包就摇头。”邹四雄回忆说。终于,一年多之后,一座投资逾1.5亿元的高标准普通高中拔地而起,并于2016年秋投入使用,这其中无不饱含着邹四雄以及援藏同事的辛劳和汗水。

  理念先进 管理有方

  学校起点低、底子薄、力量弱,但邹四雄不畏难、不逃避、不退缩。他坚持从实际出发,并适度前瞻,正确定位学校发展目标。

  在校期间,邹四雄充分发挥湖南名校的引领辐射作用,促成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与长沙市一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学校加挂“湖南省长沙市一中山南联校”校牌,创新和做实组团式教育援藏的“联校模式”。通过加强两校交流、建立名师论坛、实现在线互动,邹四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把学校打造成“西藏基础教育、湖南教育援藏、湘藏交融”三张名片。

  在他的带领下,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领导班子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融洽情感、凝心聚力。通过中层干部竞聘,择优培养了一批处室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和教育教学骨干。针对学校与学生情况实行科学管理,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成立家长委员会,与家长签订共同教育协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师生关系融洽,校纪校风纯正,校园环境温馨和谐,教学质量优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他当选为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湖南省团省委评选他为第三届“湖南好青年”。2017年9月,他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0月,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12月,被评为“全国第五届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杰出校长”。他主持的“援藏教育研究”课题获全国第五届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奖。

  如今,他离开了西藏,但却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学和管理队伍,继续服务着山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