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66个江苏援藏项目集中开(复)工

2019-04-04 李影 西藏商报

  4月3日,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2019年项目在达孜区乡村电商物流服务中心项目地块集中开(复)工。2019年,江苏援藏项目共66个,总投资86733万元,用于西藏精准扶贫、民族团结、改善民生、文化交流、基层基础等重点领域建设。

  项目涵盖多个重点领域

  3日上午,江苏援藏项目集中开(复)工暨达孜区乡村电商物流服务中心项目在达孜区工业园举行,此次共计开(复)工项目66个。结合“十三五”援藏规划,江苏援藏项目和资金安排围绕精准扶贫、民族团结、改善民生、文化交流、基层基础等重点领域,其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类项目20个,安排援藏资金16263万元;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类项目20个,安排援藏资金8790万元;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就业类项目12个,安排援藏资金8046万元;智力支援类项目4个,安排援藏资金1085万元;交流交往交融类项目9个,安排援藏资金1190万元;支持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类项目1个,安排援藏资金300万元。

  文化旅游是拉萨市的支柱产业,达孜区扎叶巴村村容村貌整治项目(四期)是江苏援藏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入结合的典型,该项目有效开发达孜民俗旅游文化资源,致力聚合民族手工业、净土健康产业和现代旅游业,将藏家民居等改造成藏乡民宿,梳理乡村道路和配套设施,建设达孜藏乡“醉美乡村”,培育拉萨美丽乡村示范区。项目投资2300万元,建成后,预计2019年扎叶巴村游客接待量增幅将超过20%,带动旅游综合收入400万元。同时,达孜区利用援藏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致力创设拉萨乃至西藏地区必选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让当地农牧民群众靠旅游增收致富。

  达孜区乡村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以电子商务及物流一体化为平台,以打造扶贫中心为目的,积极构建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拉北环线产业扶贫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发展。主要包含拉北环线旅游服务平台及电商创业基地、农村电子商务物流分拣中心、生活配套三大功能。

  电子商务市场是电商创客平台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动力,搭建品牌电商创客服务平台,不仅是拓展扶贫产业的范围,同时也有利于引进外部创客创新技术和人才,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优势的重大创新产品,从而带动产业链与企业的配套协作,进一步实现企业经济稳步增长。

  探索融合式援藏新路径

  江苏作为中央农办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其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取得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并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综合服务平台,相关指标体系已列入国家标准。

  江苏援藏投资建设的拉萨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充分借鉴江苏省放活土地承包经营权、激发农村沉睡资产的经验和做法,将建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流程、统一文书模板、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服务功能,积极引导农村各类农村产权进场交易,完善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四荒”使用权、林权、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市场化机制,以市场手段确定交易价格、实现流转,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将按照“五二一”工作框架,紧盯“五个突出”,进一步突出产业援藏龙头作用、突出民生援藏基础作用、突出人才智力援藏引领作用、突出组团式援藏示范作用、突出交流交往凝聚作用;注重“两个锻造”,持续锻造江苏援藏工作品牌、锻造江苏援藏铁军队伍;加强“一个探索”,以系统性思维和高质量要求,更大力度实施援藏项目等各领域援藏工作,着力探索一条“融合式援藏”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