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四川成都高新区援藏工作队携手湖南卫视让雪山德格乡村小学有了“快乐教室”

2019-04-03 王玥 四川在线

  教育扶贫,让贫困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享受到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是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四川成都高新区(简阳)援藏工作队探索出多种形式的教育扶贫模式,并引来八方资源,为藏区的贫困学子打开“希望之门”。

  近日,四川成都市高新区(简阳)援藏工作队在四川甘孜德格县的精准扶贫教育板块又有了新动作——联合四川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分会,邀请湖南卫视芒果v基金、《快乐大本营》栏目组和快乐粉丝会app,远赴四川甘孜州德格县,为雪山上的孩子们援建了一间远程多媒体教室:“快乐教室”,让这里的孩子们通过互联网多媒体技术,与城里的孩子一样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在线课程。

  教育扶贫模式创新 建成新媒体 “快乐教室”

  据介绍,此行是成都高新区(简阳市)援藏工作队此次联合四川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分会,邀请湖南卫视芒果v基金、《快乐大本营》栏目组和快乐粉丝会app,前往甘孜州德格县,助力教育扶贫工作。成都高新区(简阳)援藏工作队队长、德格县委常委汪峰表示,为孩子们营造更好的教育环境,是教育扶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育扶贫不是讲空话、大话,而是实实在在做一些对孩子们有帮助的事情。这也是此次引入外部资源助力德格教育扶贫的一个初衷。

  28日,成都高新区(简阳)援藏工作队、四川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分会携手芒果V基金成员、《快乐大本营》摄制组、和快乐粉丝会app,来到了素有“小江南”之称的白垭乡。此行目的是为白垭乡小学捐赠一间多媒体教室,经过一整天的安装和调试,多媒体教室成功完成,并命名为“快乐教室”。

  同时,《快乐大本营》摄制组的负责人还现场为同学们做了简单的演示,并告诉孩子们来自长沙的老师将通过这间多媒体教室,给他们进行第一次远程授课。

  29日下午2时,多媒体教室正式启用,湖南长沙燕山小学的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首次连线,并为同学们上了语文课和数学课。

  德格“藏香猪” 将登上《快乐大本营》

  在白垭乡小学,“快乐使者”们还遇到了一个名字叫布姆的孩子,他向电视台的叔叔阿姨们提出了一个心愿:“能否宣传一下家里的藏香猪,让更多大山外的人了解这一特产,销售到更远的地方。”

  “藏香猪”是我国唯一的放牧型猪种,它们生长在海拔3000-4000米的高原地带,尤其以四川藏区为特色。藏香猪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食,是脂肪含量最低、微量元素含量最高的食用猪种,口味也远胜于一般生猪。而白垭乡恰好拥有德格县倾力打造的藏香猪养殖村——日火村。

  近年来,在成都高新区(简阳)援藏工作队的倾力支持下,白垭乡按照“一村一产业”“一村一合作社”要求,以“打造一个品牌、构建两个平台、发展三个产业”的产业扶贫思路,利用30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在日火村成立了“德格县白垭乡日火村得起合作社”,并拿出38250元的产业扶持基金,从乡城购买了45头藏香猪幼崽,分配给17户精准扶贫户养殖。第一年就成功出栏藏香猪28头,让全村贫困户户均增收了5000余元。日火村也凭着养殖藏香猪的收入和其他扶贫政策的落地,顺利实现了“摘帽”。

  《快乐大本营》摄制组的叔叔阿姨们马上表示,全力支持德格藏香猪的宣传推广,并将布姆和藏香猪的故事拍摄制作成节目,将在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 “温暖有你 快乐出发”》栏目播出,让更多人了解德格的藏香猪,了解德格产业脱贫背后的动人故事。

  据悉,成都高新区(简阳)援藏工作队已在四川德格县开展援藏工作8年,成都高新区累计投放援藏资金5亿元,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贫等援藏项目91个,均已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