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 我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2019-03-15 汪悦国 茂名网

援藏 我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西藏 对我来说,是诗和远方,是人间净土 。2016年7月,我响应国家号召,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援藏之旅。在西藏工作期间,我看到了风光无限的大美西藏,听到了古老而神秘的传说,感受到西藏同胞的淳朴善良和西藏气象人的坚韧与奉献。

  离别

  2016年7月21日,接到援藏通知后,我赴中组部培训,中午出发时,爱人下乡不在家,只有儿子送行。我和儿子说,爸爸要离开家很久,爸爸不在家,你就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了,你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照顾好妈妈。12岁的儿子很懂事,答应一定会办到,会帮忙做家务,还要做学霸。他的表现让我很欣慰。

  中午吃完饭,同事来接我,儿子送我下楼,我们交流了一会我就上了车。车子启动的一刹那,儿子眼睛发红,有点想哭,我微笑着挥手说再见,他也跟着挥了一下手,却再也忍不住,转身面向墙壁哭了出来。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在离别时!一个人第一次那么远、这么久,但也许这就是生活的意义。告诉自己,加油,努力,早一点还是晚一点,升起的,都是同一个太阳。再见,茂名!

  27日上午,我在首都机场乘机前往拉萨,正式开始三年援藏生涯。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飞行,窗外出现了连绵雪峰,终于到达西藏贡嘎机场,我走下飞机,热情的迎接人员双手献上洁白的哈达。

  天空湛蓝,云朵洁白,西藏,终于从想象中走出来,真实地出现在眼前。这是人间最后一片净土,在这里,心灵也会受到洗涤,不敢惹半点尘埃,人也变得从容豁达起来。

援藏 我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生与死的考验

  西藏是许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但也充满凶险。援藏队友都说,西藏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高海拔、低气压、寒冷缺氧和恶劣的交通,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

  我在西藏先后经历泥石流、雪崩、6.9级地震等多次生与死考验,在看到西藏天堂的同时,也接触了西藏的地狱。西藏占中国国土面积达八分之一,但人口只有300多万,仅这点来看,这并不适合人居,我打心底为那些长期坚守在高海拔地区的人们而感动。

  简陋而不简单的气象台

  林芝市气象台办公楼是一座90年代的旧房子,面积小,办公环境是西藏地市中最简陋的。气象台有11个人,女同志占了8人,负责预报、服务、农气、影视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正是这支队伍,在这样的环境下,拿下了无数荣誉,成为气象局一扇靓丽的窗口。

  近两年,林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6次批示肯定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气象信息上《林芝党政要情》头条达20多次,2017年,林芝降水预报质量位居自治区第一名,在自治区气象部门预报服务竞赛中,林芝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被自治区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他们的精神值得钦佩。这两年,林芝自然灾害频发,先后经历6.9级地震、长达一个月的森林大火、百年一遇的洪水、雅鲁藏布江泥石流堵江等等,每次遇到突发状况,气象台人员都通宵达旦奋战,高质量地完成了一次次防灾抢险气象保障服务。

  他们的素质值得称道。11个人里有4名高工,2名工程师,5名助理工程师。这两年,通过援藏渠道,气象台的服务理念、技术水平都有大幅提高,开发和引进的业务服务平台让简陋的气象台充满了现代化气息。

  淳朴善良的藏族同胞

  雪域高原山高谷深,地广人稀,高天厚土孕育了性情耿直、善良淳朴的藏族人民。

  2016年8月1日,第一次从拉萨到林芝,扎西师傅来接我。他是典型的藏族大叔,肤色黝黑,留着大胡子,说话风趣。刚出城路上,一个藏族阿妈拦下车,他们用藏语交流一番,阿妈交给扎西师傅一个钱包和一串钥匙。我问师傅,你认识她?师傅说不认识,她让我们把东西带给工布江达县一个朋友。到工布江达后,车子兜了很久,还打了好多个电话才找到人。就这样把贵重东西交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这是藏族同胞发自内心的相互信任。

  2017年,我申请资助了一名藏族学生,为了小孩学习,父母从偏远地区来市区打工陪伴。小孩父母只会说一点汉语,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平时我会给他们一些钱,陪他们吃个饭。第一次见面时,小孩父母给我献上了黄色哈达,后来我了解到,黄色哈达只献给活佛等特别尊贵的客人。

  一天晚上小孩的父亲打电话给我,说要送给我什么东西,那天正好我在外面,就跟他说不用了,说我要很晚才回来。到晚上十一点多我回到大院门口,突然见到他蹲在墙角边,旁边放着一个编织袋。一月份夜间天气特别冷,我赶紧过去握着他冰凉的手,跟他说他不应该等我。他憨厚地笑了笑,把东西递给我,原来是一只羊腿。他说知道我要回家过年,特地从乡下带来的。

  援藏两年多来,我经历了生与死、得与失、苦与乐的考验,顶住了漫长思乡和孤独的煎熬,在西藏结下了浓浓的藏汉情,援友情。虽然付出很多,但也收获很多。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