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哈尔滨助西藏日喀则建首个乡镇水厂 25个援藏项目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

2019-02-27 哈尔滨新闻网

  去年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大力推动对口援建项目建设,援藏建设全面铺开。据哈尔滨市发改委统计:去年年初至今年1月,哈尔滨市共实施援藏项目25个,完成投资6234.69万元。哈尔滨市援藏干部先后得到西藏自治区和西藏日喀则市政府表彰17次,哈尔滨市援藏工作组被授予“日喀则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援藏建设中,哈尔滨工作组围绕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资源禀赋和产业规划,重点进行农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产业项目援助建设,增强对口支援地区的“造血”能力。

  以龙江大农业先进技术力量为依托,哈市配合日喀则市实施了青稞增产试验示范项目。据市发改委项目综合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哈市工作组在仁布县八乡一镇设立试验示范展示田12块,面积达600亩以上,投资70余万元。通过开展科研试验,变小块为整田,变手播为机播,2018年项目点虽受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仍实现亩均增产55.2斤,当地农牧民人均年增收160元以上。

  哈市加大对援建地区教育项目、医疗卫生项目的投入。去年年初至今年1月,共实施教育项目4个,总投资387万元,受益学校10所、学前点58所,受益教师300余人、受益学生5000余人。卫生医疗项目的援建,极大提高了藏族群众健康水平。哈市在对口援建地区投资1600万元,实施医疗项目6个。仁布县云医疗项目为就诊藏族人民建立了数字化健康档案,并建设了当地医院与哈市二甲医院远程会诊、抢救、教学一体的信息平台,使该县八乡一镇及县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互联。哈市投资160万元为仁布县购置救护车,同时还为仁布县卫生服务中心购置西门子CT机及配套设备,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就地体检。

  去年年初以来,哈市共投资3766.22万元在仁布县实施基础设施项目9个。其中,建成德吉林镇勇沟防洪堤4.466千米,彻底解决了附近4个村、300余户农牧民千余亩耕地水土流失和农田灌溉问题;建成普松乡至白龙村道路1.8公里,改善了该路段季节性中断现状,保障了农户出行安全。特别是在姆乡建成了日喀则市第一个乡镇小型水厂,改变了该乡长期以来依靠山上自流饮用水、河水自提取饮用水、人工背运饮用水等不安全饮水方式,解决了百余户居民饮水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