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创“三甲”医院 惠藏东百姓

2019-02-21 周婷婷 西藏日报

  2018年7月5日,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发布文件确定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为“三甲”综合医院,并授予“三甲”综合医院标牌,标志着该院终于实现成功创建“三甲”的历史性任务。

  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三甲”创建具体牵头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选派的援藏干部、昌都市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滕苗,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2017年9月7日,滕苗放弃公派赴美国学习深造的机会,追随父亲医疗援藏的脚步,告别两个年幼的女儿和其他家人,毅然来到昌都。抵达昌都市人民医院的第二天,还没好好休息,滕苗就全面投入到医院“三甲”创建工作中。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工作伊始,滕苗把了解昌都市人民医院的情况放在工作之首。他首先走访了医院的20个临床医技科室和5个医疗相关职能科室,随后通过与所有科室主任、护士长以及部分员工等100多人交谈的方式了解他们工作的具体情况。在此期间,他还参加科室质控会11次,晨交班17次、大查房9次,全院大会诊4次,专项督导6次……

  白天要一边工作一边收集各种资料,到了夜里,滕苗也一刻没闲着,忙着将收集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滕苗整理完成了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为医院全面启动“三甲”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期工作完成后,抵达昌都的第二个月,滕苗牵头成立昌都市人民医院“三甲”创建办公室,真正的“战斗”开始了。由于创建工作十分繁重,工作的高强压力像高压线一样压着滕苗,他的身体不断在透支,很多时候不得不一边吸氧一边继续工作。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动摇滕苗对创建工作的决心,服用“高原安”和“复方丹参滴丸”缓解缺氧症状后,他又一心扑到工作中。

  “26年前,我的父亲作为一名内科副教授受第三军医大学委派到日喀则解放军第八医院开展医疗援藏工作。时隔二十多年,我也走上了这条路。在来西藏之前,我考虑到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女儿和四个老人需要照顾,有些犹豫,但我父亲知道后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持我进藏工作,并说服了家人,打消了我的顾虑。我既然来了,就不能让他失望。”滕苗对父亲的理解与支持很是感激。

  正是怀着这样的情怀,一年来,滕苗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周末、节假日,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详细学习了西藏等级医院的442款评审标准,并对2458个评审点结合医院具体情况作了同质化的解读。同时,他自学评审条款涉及的400余条法律法规和医疗、护理、医技、医院管理、卫生统计、医疗建筑、消防安全等10余本书籍,完成总计数万字的两本工作笔记,并带领创建办的同志到30个临床医技和职能科室完成同质化的标准解读。

  除了昌都市人民医院“三甲”的创建工作外,滕苗还助力西藏各市地“三甲”评审工作和昌都各县医院的“二甲”创建工作。作为国家级医院评审员的滕苗,利用在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从事医院评审工作的经验,先后参加林芝市人民医院和西藏自治区成办医院“三甲”评审。2017年类乌齐县人民医院“二甲”评审时,为了掌握西藏评审的一手资料,滕苗赴类乌齐县全程跟随评审专家了解评审特点。资料掌握以后,尤其是昌都市人民医院“三甲”现场评审后,滕苗先后4次赴类乌齐县人民医院、2次赴芒康县人民医院、2次赴察雅县人民医院进行“二甲”创建专项帮扶。一年来,滕苗的援藏工作深受当地藏汉干部的信任和好评,获得“第一届昌都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从 2016年3月昌都市人民医院提出创建“三甲”综合医院以来,全院干部职工和重庆市组团式援藏工作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终于填补了全市“三甲”医院的空白,医院管理水平也得到全面提升。

  苦尽甘来,面对这份成绩,滕苗亦是激动不已:“虽然这里比内地要艰苦得多,但通过在藏和援藏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在较短时间内把看似不能完成的创‘三甲’任务完成了,医疗质量和安全得到保障,再辛苦也值了。但这仅仅是昌都市人民医院发展历程的一个转折,未来人民医院必将依托成功创建‘三甲’的契机,更加团结、更加努力,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建成名副其实的‘藏东医疗中心’,造福昌都78万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