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拿好接力棒 跑好新征程

2019-02-14 楚武干 西藏日报

  自2016年6月以来,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西藏日喀则江孜联络小组始终牢记“传承援建江孜接力棒,做江孜人创江孜业谋江孜福”的初心,按照“1+2+2”的援建思路,以创新思路提升理念为引领,以援建项目推进为抓手,全力推进援藏扶贫工作。

  抓宣传。广泛宣传“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定扶质、扶贫须扶制”的理念,舍弃“贴地飞行”式的低标准“过关摘帽”思想,树立富民强县的大志向。

  明思路。提出“1+2+2”援建思路,即一条主线,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贯穿三年援建工作全过程的主线;两个产业主攻方向,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核心、辐射乡镇村居的现代农牧业,以宗山城堡、加日郊老街为核心、辐射帕拉庄园、紫金湿地的文化旅游业;两大社会事业支柱,以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为重点的教育事业和以藏医院和疾控中心建设为重点的卫生事业发展。

  科学谋划项目。盯住精准扶贫的核心任务,落实好直接用于精准扶贫的资金不少于总盘子的50%要求,确定2017年、2018年援建项目共31个,直接用于精准扶贫的资金7563万元。

  提高援藏项目实效。以打造援建资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为主导,援建项目惠及980人。建设红河谷现代农业园区二期,安排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稳定就业,1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灵活就业,并辐射13个乡镇164座温室的蔬菜、食用菌和藏红花生产,带动2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年人均增收1500多元。整合扶持农牧业特色产业项目27个,带动2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在教育上,投资500万元支持闵行中学建设,开展“携手奔小康·浦东人民认领江孜人民心愿”活动,捐赠读物17万册,完成闵行中学学生食堂改建等8个项目。开展“圆梦行动”帮困助学,投资70多万元计划三年资助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

  在医疗上,推进“治未病+根上治”项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因病致贫的阴霾。加大组团式医疗援藏力度,讲座培训120人次,组织15名专家对全县1万余名农牧民进行了包虫病、先心病筛查。

  在文化援建上,与上海戏剧学院紧密合作,创排“大型原生态文化史诗剧”舞台版,打造《江孜印迹》品牌,在上海世博红厅首演成功。组织开展首届藏地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论坛。组织江孜10多名艺术家参加在浦东和新疆莎车举办的“莎车·江孜·浦东”三地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交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