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语文老师宋冬:藏族学生眼里的“宋阿妈”

2019-02-03 浙江在线

援藏语文老师宋冬:藏族学生眼里的“宋阿妈”

 

援藏语文老师宋冬:藏族学生眼里的“宋阿妈”

 

援藏语文老师宋冬:藏族学生眼里的“宋阿妈”

  雪白的哈达、圣洁的雪山,在许多人心里,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一块瑰宝,也是旅游最好的目的地。不过,让海边人长期在这里工作生活,就少了游玩时的惬意,而多的则是付出和坚守。

  宋冬,仙居县横溪中学语文老师,她和来自浙江各地的40多位优秀的高中老师一起,组成援藏教师团,自去年3月远赴千里之外的拉萨,扎根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将在那里支教一年半,以帮助提高当地学生的学习成绩。

  雪域高原上首位台州班主任

  从1999年台州学院毕业参加教学工作算起,宋冬教龄已经20年,她是仙居的横溪中学语文老师,目前已是一名中学高级老师。

  2016年偶然的一个机会,宋冬获知浙江省教育厅正在选拔一批中学老师,组成教师团队,远赴西藏对当地的学校进行组团式支教。她第一时间选择了报名参加,并且在全市的3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觉得如果有这样一次支教经历,对我教书育人的生涯,非常有意义。”宋冬说,顺利通过体检后,她就一直在网上查找各种西藏生活的攻略,惶恐而又憧憬地等待着自己的支教生涯。

  去年3月8日,宋冬收拾行李和其他老师一起,踏上了杭州飞往拉萨的班机。经历了六七个小时的飞行,一行人终于踏上了青藏高原。没有一分钟停留,老师们立即前往此次支教的目的地:拉萨那曲高级中学。

  “西藏实在是太大了,所以他们选择了异地办学,把那曲市的学生集中到拉萨来上学,这所学校是由我们浙江省援建的,教学设施跟浙江当地的学校区别不大。”宋冬说,看到学校的时候,她发现条件并没有她想象中糟糕。

  不过,进藏的第一关——高原反应却让她差点倒下了,也就是到达学校的第二天凌晨,宋冬出现了上吐下泻,甚至呼吸困难的情况,她只能在医生的安排下进行了吸氧和休息。

  “我还算好的,一起的一位杭州的老师,一米八的大高个,出现肺水肿,被紧急送回了浙江,休养了一个半月才回到拉萨。”宋冬说。

  到达学校的第三天,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就分配下来了,宋冬所负责教学的班级是高一(14)班浙江实验班,而且是第一位当班主任的浙江老师。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她要陪伴着50位来自那曲的孩子,一起学习和成长。

  学生眼里最爱的“宋阿妈”

  那曲市离拉萨非常远,开车需要七八个小时,学生们来学校后远离亲人,身为班主任的宋冬不仅在学习上是他们的老师,生活中还要像妈妈一样照顾孩子们的生活。

  接手班级后,宋冬的第一个任务是辅导高一(6)班的学生洛桑赤列参加主题是“中国梦·羌塘梦·我的梦”的演讲比赛。为了了解藏北草原的风土人情,她找了几位同学促膝长谈,最终完成演讲初稿,接下来一个星期,每天她都和洛桑赤列进行3个小时的示范演讲、调整等训练。

  最终在演讲比赛上,洛桑赤列以比第二名高出0.9分的成绩,荣获那曲市教育系统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

  在进一步的教学中,宋冬发现,西藏的孩子们非常的天真和纯洁,但他们也存在注意力很难集中,不爱做笔记、习惯死记硬背、学习底子比较差等问题。“他们的汉语水平,差不多只有浙江这边初一的水平,提高的空间很大。”

  在教学中,宋冬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讲解,慢慢地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渐渐地,同学们中文的阅读、写作等能力日渐提高。在宋冬等援藏浙江老师团的努力下,高一(14)班各科成绩进步明显,2018年期末考,全班平均分遥遥领先其他班级。

  在生活中,宋冬是这些离家求学的孩子们的家长,孩子一生病,她就会全程陪护照看。去年10月初,班上一位名叫罗央措的同学,在夜自习的时候突然胸口痛,昏倒在地上。

  宋冬第一时间将她送往校医室,医生说病情比较严重要送医院,立即联系校车把她送往西藏第三人民医院。“孩子是孤儿,在拉萨没有亲戚,我一直陪着她完成检查,并且联系那曲孤儿院,等他们那边人来了才放心。”

  而这种学生突发疾病的情况,在宋冬当班主任的1年时间里,发生了三四起,好在最终学生们都有惊无险。宋冬的付出,天真纯洁的藏族学生们也看在眼里,她们亲切地叫宋冬为“宋阿妈”。

  学生益西卓玛在她的日记里这样写道:我们的班主任,如同我们父母一般一直陪在我们的身边,不离不弃地跟在我们后面,宋老师,您是我们班坚硬的后盾,这一年辛苦您了!

  女儿心中伟大的援藏老师

  虽然已经过去近一年,但宋冬还记得去年离家时,母亲抹着眼泪,塞给她的泥土谷米包,让她在西藏一定要注意身体。一向长期在外奔波出差、不怎么言语的老公也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选择远赴西藏支教,我唯一愧疚的是我的家人,没法陪伴家人照顾女儿。”宋冬说,在西藏拉萨的第一个学期,她和其他老师一步步地克服了饮食、饮水的不习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学校每个星期上课6天,只有在星期天才会有班车到拉萨,采购一些生活用品。也只有在这时,宋冬才有时间拿起电话,跟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打上一通电话,互报平安,聊一些生活近况。

  去年学校放暑假,宋冬回到家,短短地待了十多天就回到西藏去了,正在读初三的女儿偷偷地给她塞了一封信,信封上写着《我眼里的援藏妈妈》,读完女儿的信,她不禁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信中,女儿写道:“母亲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去援藏,她并没有一丝丝的后悔,只是对我抱有愧疚。我会有失落,但是我没有埋怨的理由,我也学不会怎么去埋怨一位伟大的母亲。我只想说,每一位援藏老师都很伟大,他们都为国家而付出,而不是单单为了自己,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作为家人,我们只能支持他们的选择,无关荣誉。”

  也正是宋冬进藏的这段时间,女儿的学习成绩快速下滑。有一天,女儿在电话里对她说:“妈妈,重点中学我怕是考不上了,我想考艺术类专业。”听到女儿的话,宋冬彻夜难眠,她想了很多,也觉得亏欠孩子太多。

  完成了2018学年的支教任务,回到老家的宋冬,第一时间选择去陪半年没见的女儿。她在微信上这样写道: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去接夜自习放学的女儿,深感惭愧。

  当雪域高原迎来春天的时候,宋冬将再次离开家人,踏上援藏的路途,那里有她可爱的学生。“为了藏区的孩子们,我不后悔,‘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奉献教育,一生无悔’,是我一生的坚守。”宋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