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湖北省第八批援藏医生孙超:艰苦创业 杏林花开

2019-01-31 中国西藏新闻网

  医者父母心,高原洒真情。每一批有妙手、怀仁心,为了高原人民健康、为了西藏医疗事业默默付出的援藏医生都值得尊敬。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第八批援藏医生孙超就是其中一位。

  2016年7月,被单位选派到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的孙超,第一次踏上了雪域高原的土地。而等待他的工作场所却是一片建筑工地。

  “到西藏之前,我知道要去乃东区人民医院工作,可到了以后才发现,医院还没建成。”孙超回忆道,“当时,医院还在装修,技术和管理上的筹备工作都还没开始,院子里堆满了建筑垃圾。”

  从软硬件设施齐备的武汉市皮肤病防治院花山院区到“一穷二白”,尚未完成组建的乃东区人民医院,孙超明白肩头的压力。

  创业艰难百战多。最终,通过两个月的紧张“战斗”,孙超把原单位的运作模式引入进来,与全院医护人员一起,熬夜加班,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医院开诊之初,全院医护人员仅有20多名,都是从各乡镇卫生院、疾控中心抽调来拼凑在一起的,他们大都没有综合性医院的工作经验,无法接收住院患者。

  为了尽快提高医疗专业水平,孙超制订方案:一周一次行政查房、业务学习,随时交流、讨论工作,药房、医疗废物处理、病历书写、门诊医疗……样样参与其中。

  “经过我们全院人的不断磨合,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乃东区人民医院终于像那么回事了。”看着医院走上正轨,孙超感到十分欣慰。

  然而孙超觉得,还没有到该松口气的时候。他说:“初创的医院,提升医疗水平是容不得丝毫松懈的大事。治不好患者,老百姓怎么信任我们?”

  为此,孙超始终冲在临床第一线。在全院人的努力下,2016年,完成第一例日间手术;2017年,收入第一位住院患者;2018年,诞生第一个新生命;全院医护人员增长到50多人,医务、放射、内外妇儿、医技化验等十多个科室全面组建。这些都标志着医院水平的步步提升。

  积攒了几十年的医疗和管理经验,孙超毫无保留地全部用在了乃东区人民医院的建设和一线诊疗中。

  未来,孙超还要和他的团队继续攻坚克难,用行动践行好一名援藏医生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