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科技援藏拉动西藏经济内生动力

2019-01-28 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西藏的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60年来,中央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1994年更是做出全国支援西藏的决策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全国各省市和各大央企从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全方位支援。特别是科技和科技人才的援助,已经成为拉动西藏经济内生动力的重要引擎。   

  新年前夕,西藏日喀则市加措雄乡冲嘎村村民达娃次仁正在家门口向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的收购人员卖他家种植的青稞。他说,今年青稞价格不错。

  达娃次仁:这次每斤多给了4毛,所以卖了17吨、8万多块钱,和市场价比多了一万多元,特别高兴。

  以前,青稞只能做糌粑、青稞酒等几样简单产品。因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公司推出了青稞精米、面粉、麦片、精酿啤酒等新产品。西藏青稞加工业正在从传统粗放型转变为现代精深型。

  在中国农科院第八批援藏干部王凤忠的牵头下,西藏创建了第一个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研究所,两年多来,相继研发出200多个特色农畜产品,其中青稞精深加工产品就达到了120种。

  王凤忠:我们是用的联合攻关,我一人在援藏,我的整个团队在援藏,整个研究所在援藏。

  去年,西藏青稞加工转化量达到11万吨,产值超过11亿元。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王平介绍说,西藏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分别增长了55%和142%,科技援藏已成为西藏科技创新驱动的重要基础。

  王平:十八大以来,科技部、中科院,还有各有关省市落实对口援藏项目162项,资金1.24亿元,极大地提升了科技支撑水平。我们借外力生内力,西藏的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一定会发挥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