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湖北武汉眼科专家援藏留佳话:藏族患者特意来汉摘除罕见眼部肿物

2019-01-28 刘晨玮 彭细嫒 武汉晚报

  湖北武汉医生曾经两度参加援藏,深得当地患者及医生信任。如今,当地藏族患者特意赶到武汉,寻求医生帮助,并成功接受手术。27日,患者次仁拉姆在家人的陪伴下出院返回西藏。

  家住西藏山南市措美县的次仁拉姆老妈妈今年65岁,2017年,其右眼部长出肿物,后来,因肿物逐渐增大,右眼球也被肿物挤压向外侧歪斜,视力越来越差。次仁拉姆几次前往山南市和拉萨市的几家医院就诊,经眼眶CT及磁共振检查确诊为右侧眼眶实性肿物。医生遗憾地表示,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无法为次仁拉姆做手术。山南当地医生想起曾两次前来援藏的武汉市汉口医院眼科主任刘中华,建议患者找刘中华医治,并帮忙联系安排其到武汉就诊。今年1月10日,次仁拉姆在家属的陪同下,跨越3000多公里,从西藏乘机抵达武汉,刘中华也早早地在天河机场等候患者。18日,次仁拉姆在汉口医院成功接受手术。刘中华介绍,次仁拉姆患上的是罕见的眼眶巨大肿瘤,右眼眶肿物达6×8厘米,侵及范围广泛,包括下眼睑全部、上眼睑大部、内眦部、大部分球结膜,眶内间隙均被肿瘤侵犯,眼球结构被破坏。考虑到患者年龄偏高,且眼球被肿物包裹破坏,眼睑不能修复重建,在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后,最终对患者实施了右眼眶肿物摘除术+眶内容物剜出术+皮瓣修整术。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刘中华介绍,眼眶肿瘤是指位于眼眶部的有机体变异细胞过度增殖所形成的肿块,肿瘤组织细胞无限制地生长。眼眶肿瘤并不属于常见病,在肿瘤发生的早期可没有任何症状。当肿瘤生长到一定体积,压迫眼球、神经出现视力下降或眼球突出等症状时才被发现。当出现眼球突出、眼球偏斜、眼部肿块等症状时,必须及时到医院接受眼眶CT、核磁共振成像等检查。

  25日,记者在病房内看见,为了照顾患者的饮食,陪同次仁拉姆来汉的家属专程从当地带来糌粑、酥油茶等藏族食物。次仁拉姆的儿子说,“医生和护士都很照顾我们,在这里体会到了家一般的感觉,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态度都非常好”。次仁拉姆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专程来武汉很值得,谢谢刘主任为我治好了病”。出院前,家属送给刘中华数千元红包表示谢意,被刘主任婉言谢绝。因患者手术后容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眼部还缠着加压绷带,通过机场安检存在不便,出院当天,刘中华亲自将他们送至天河机场,并与机场安检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他们顺利乘坐飞机返回西藏。

  记者了解到,刘中华于2015年、2016年两次赴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执行援藏医疗任务。援藏期间,他在当地医院成功开展数百例各种疑难手术,以精湛的医术为藏族同胞解除疾病之苦,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被当地评为“优秀援藏医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