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各族群众感谢北京无疆大爱

2019-01-17 三江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6日下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才让太代表玉树州委、州人民政府,带着生活在“三江之源、圣洁玉树”40万各族同胞的深情厚谊,前往北京市政府,感谢北京市自2010年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以来发扬北京首善精神,持续不断在人财物、软硬件等方面给予的强力援助。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任马新明,北京援青指挥部指挥、玉树州委常委、副州长王都伟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见了才让太一行。

  才让太说:“2018年,玉树州委州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北京市和青海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与北京援青指挥部一起,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全身心地投入到北京对口支援玉树的各项工作中去,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他说:“ 2019年北京对口支援玉树的各项工作将继续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时调整支持方向,以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积极协调生态保护、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三者的关系,助力玉树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可持续发展。全年,北京将安排对口支援资金48023万元,实施60个项目,其中支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013万元,支持社会事业发展9330万元,支持产业就业扶贫项目9170万元,支持智力支持和交往交流交融2300万元,支持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2600万元,其他1610万元,直接助力4000人、间接助力6500人脱贫,惠及2.7万贫困人口。北京对口玉树的援助堪称无疆大爱,玉树人民将世代铭记,没齿难忘,永远感恩。”

  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右)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才让太(左)亲切交谈。

  据悉,2018年度北京对口支援聚焦精准扶贫,关注基层民生,努力提升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成效。安排对口支援资金共45855万元(含计划内外),实施项目65个,年内完工项目30个,竣工项目验收率100%。实现全州42682人脱贫,超过原计划9722人。2018年7月11日,青海省对口支援省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玉树召开,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对口支援和玉树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

  同时积极推进智力支援,促进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加深血浓于水的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为玉树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自开展对口支援玉树工作以来,北京市共派出3批援青干部人才共141名(其中指挥部专职干部65人,教师医生29人)。第三批北京援青团队于2016年7月到达玉树,共32人,加上3名指挥部专职干部已先期在玉,共35人。2018年3月,指挥部专职干部进行了轮换,两名同志完成援建任务回到北京,4名同志根据组织安排来到玉树。目前,在玉树的北京援青干部共37人(包括10名教师医生),平均年龄43岁,最大的50岁,最小的29岁;党员34名,女同志7名;局级干部1名,正处级干部12名,副处级干部9名,科级干部5名。

  深化京青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是北京对口支援玉树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陈吉宁、张工、王宁、卢彦等北京市领导先后带队赴玉树对接精准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8月,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带领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北京市考察交流工作,再次深化对接交流。以此为契机,在北京的帮助与支持下,玉树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示范州,同时两地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继续开展学习、考察、调研等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多渠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林克庆在会上盛赞玉树各族群众在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指引下,感恩奋进,使社会主义的新玉树傲然屹立于雪域高原,他代表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北京人民向玉树广大干部群众送上新春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他表示,对口帮扶玉树州如期脱贫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北京市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玉树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力量,帮助玉树核准贫困人口资料数据,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确保如期脱贫,防止返贫。林克庆希望玉树方面对北京援青干部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要求,确保将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助力玉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