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桃李满天下 恩泽惠后代

2019-01-16 温凯 西藏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日土县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武亮始终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深入学校,以一名优秀共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秉承“老西藏精神”,不忘重托、不辱使命、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的昂扬斗志,努力为广大师生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默默付出。

  初到日土,正值学校放暑假,学校领导班子大调整,只留下了一小部分老师加班。武亮在没有办公地点、不知道找哪个管理人员的情况下,主动去学校,跟门卫、工人、老师了解学校情况,短短两天时间就搞清楚了学校每一间教室、每一寸土地的情况,为开学后尽快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援藏校长,建好一个执行有力的班子,带出一支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是武亮给自己定的目标。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100多教职工,原先的三位副校长全部外调,新班子成员没有一个是县上正式任命的,管理工作千头万绪。面对如此局面,武亮首先向县里反映情况,半年后县委组织部正式任命了三名副校长。随后他重新调整了各科室的管理职能,任命了新的科室主任。目前各科室职责分明,管理有序。

  平日里,武亮要求老师们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必须做到。2017年3月刚开学,一名带初三毕业班的老师突然生病不能上课,学校又没有合适的老师来代课,他便义不容辞地担起了这个重担,在冬季严重缺氧、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整整坚持带课两个月,随后的初二物理课、地理课他也都带过。他把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学校的工作中来,不论大事小事,都和班子成员沟通商量后再执行,在工作中尽力做到发现人才、利用人才,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提倡团队精神。

  一直以来,武亮都把德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核心来抓,提出“爱国、自强、求知、文明”的校训,同时制定了校风、学风和教风。学校通过各种活动宣传将“三风一训”深入到每一个老师和学生心中,增强了团队协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老师愉快工作、学生努力学习的良好局面。围绕教学工作,他立足学校实际,在老师能力水平提高的基础上以研促教,组织老师学习新课改理念和新课程的教学方法,为老师搭建学习提高的平台,使老师更新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来到日土后,武亮发现学校教育基础设施很好,但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学生学习刻苦,但成绩普遍不高,上高中难,上好高中更难。于是便积极争取到了河北省固安县的支持,并负责协调学生到固安一中上高中的事宜,最后由固安一中负责日土县20名高一学生三年高中阶段的培养教育,并提供150万元的资金保障。目前这些学生学习成绩显著提高,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在日土县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7年,武亮了解到学校图书严重不足的情况后,经过多方联系,最后获得了北京致公党党员闫慧娟女士两千册的图书捐赠。学生维生素摄入量不足,他便与苹果基金会联系,把日土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列入到了苹果基金会“维生素营养计划”中。暑假期间,武亮受第八批河北援藏工作前方小组的委派,先后三次带队到河北省顺平县参加足球夏令营活动。在“顺宁体育公园纵贯线杯”邀请赛中,西藏一队、二队分别获得了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在武亮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日土县顺利通过国家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援藏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这是一段难得的人生历练,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静下心来,摆正位置,发扬‘老西藏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不息!”武亮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