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重庆援藏儿科医生3次大抢救体重仅2kg男婴脱险

2019-01-15 黎静 段艳惠 上游新闻

  1个月零12天的男婴阿旺(化名)突患重病,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里历经3次大抢救,最终在重庆援藏儿科医生李春副主任和陈军华主任坚持不懈的救治下,男婴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于近日康复出院。

  男婴呼吸衰竭危在旦夕

  冬季的西藏昌都,气候寒冷,最低气温只有零下十几度。作为援藏医生,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援藏干部李春和陈军华医生坚守在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病房。

  2018年12月2日下午,一名奄奄一息的男婴被家人紧急送到儿科病房抢救,男婴脸色发绀,呼吸弱,心率慢,反应差,不停咳嗽,没有哭声。李春立即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迅速展开抢救,经过检查,男婴体温仅35度,呼吸60次/分,体重仅2kg,患有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败血症、重度营养不良、贫血等,医生立即对其进行吸氧、心电监护、纠正电解质、抗感染治疗等。

  12月3日、4日上午,男婴病情再度告急,李春又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抢救,由于心肺复苏按压导致医生自身缺氧厉害,上气不接下气,20分钟抢救后,李春已是气喘吁吁,但终于将男婴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家长险些放弃 医生发动捐款

  谁知,当李春还在为孩子救治竭尽全力之时,2018年12月12日,家长却表示因为家庭困难想要放弃孩子的治疗出院。

  “不能让孩子再次置身险境,这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孩子已经有好转,千万不能放弃!”李春一边耐心劝说家长,一边携手陈军华、卓玛拥宗护士长发动全科捐款,短短3个小时就筹款数千元,全部用于孩子的后续治疗。重庆援藏医生及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全体医务人员的雪中送炭,让男婴家人感动不已,决定继续配合医生给孩子治疗。

  经过科室全体医务人员不断努力,积极救治,男婴病情好转,撤离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吃奶好,体重较入院时增加了180g,男婴家属也掌握了科学喂养患儿的方法,终于在近日出院了。

  出院前,医护人员与男婴一家合影留念。看着那小小的生命,医护人员心间满是欣慰和期盼,希望这个历经疾病磨难的孩子此后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