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不负使命远赴西北高原 勇挑重担助力援藏扶贫

2018-12-18 王怡 浙江新闻

  海拔4114米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梦比山垭口,天已经黑得看不清前方的路,黄色的车灯照着前方结满冰的雪路,凛冽的寒风呼啸着在车窗边打转起舞,这是阿坝州府马尔康市通往小金县的唯一通道,也是杨仕廷回到援藏地点的返乡之路。在州府刚刚结束会议的他此刻仍在车上翻阅着工作资料,一刻也不敢松懈。

  三个月前,在区住建局工作的杨仕廷被询问是否愿意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进行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他没有片刻犹豫,当场就接受了这个不算轻松的远派任务。“当时,我的内心真的怀有一种难以言喻的信念,我觉得那里需要我,我想用自己的力量为那里的脱贫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一份初心,一只背包,一个行李箱,杨仕廷就这样来到了这个完全不同的环境,这里的食物常常辣得他眼中含泪,藏族本地话经常让他听得一头雾水,没有暖气的室内也让半夜加班的他瑟瑟发抖,由于当地气候的干燥,嘴唇更是起皮成了一张纹路清晰的干网,杨仕廷笑着说这些小困难对于他来说那都不是事。

  来到小金县后,杨仕廷在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担任办事员,主要负责政府文件的起草编制、扶贫项目的审核把关、台账资料的补全整理。“这里的硬件设施比想象当中要好,但在日常的工作中,我还是渐渐发现了东西部之间存在的差距。”杨仕廷说,“这里的业务水平、办事效率以及工作条理,和我们东部有着较大的不同,不仅要能适应小金县的工作环境,更要身体力行、潜移默化,通过日常的工作将我们原先养成的纪律、习惯、方法,逐渐影响周围的同事。”

  台账资料作为最基础、最日常的的一项工作,却也占据着杨仕廷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和业余生活。由于工作理念和方式的原因,导致小金当地历年的扶贫台账存在很大缺口,也就使得他的工作量变得十分繁重和艰巨。“越是重要、繁琐的东西,越需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面对这如山一般的工作任务,杨仕廷不分日夜、全力以赴,“白加黑、五加二”连轴工作是他的常态,常常是一干就到凌晨两、三点,周末休息更是成了一种不敢想的奢侈。每当深夜走在办公大楼回宿舍的路上,杨仕廷都会抬头望着那片格外璀璨的星空,遥想远方的家人,星空的光亮与思乡的柔软都映射直达在他的心底。

  随着临近年底,小金县的藏族羌族百姓会杀猪摆宴庆祝,本地话叫“泡汤”,杨仕廷也被热情的当地群众邀请一起参加热闹的泡汤宴。“身处其中,能真切的感觉到虽然他们的物质条件并不是十分富裕,但精神世界却是无比丰富,对生活充满了感恩和希望。这也越发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的神圣感和使命感。”饭后大家围着篝火,跳起藏族的锅庄舞,杨仕廷感觉自己在那一刻完全融入了当地生活。

  这几天,杨仕廷忙着将从上虞募集来的衣物和学习用品派发捐赠给当地沃日镇小学的孩子们,帮助改善他们的学习、生活条件,传递冬日的一份暖心。“克服海拔和地域差异带来的困难并不难,难的是保持持之以恒的热情与干劲,这是一次用躬行与真情诠释生命的厚度的宝贵机会,为了小金县2018年的脱贫目标,我定会做到不畏艰难,砥砺前行。”杨仕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