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有一种经历叫“援藏”

2018-12-13 浙江新闻

近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在新设立的检察文化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一期检察文化沙龙活动,活动以援藏干部、助理检察官郑海明分享其援藏经历为主要内容。

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下,郑海明通过ppt、视频影像展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进行援藏时的所见闻,虽只有短短三个月,但于他而言,却是一次身体上的历练,更是一次思想上的升华。在广袤高原,他感受到了诸多“第一次”,第一次体验缺氧带来的彻夜难眠,第一次感受真正的“山路十八弯”,第一次在雪域高原度过自己的28岁生日,第一次进入比如一中为学生上法治教育课,第一次感受藏式开庭,办理第一个立案监督案件,更是在比如度过了第一个中秋佳节。

“梳理援藏这几月,经历了高寒缺氧的考验,我对健康有了更深刻切实的认识;进行了提审、批捕、公诉、开庭、案件交流、法治讲课,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看到了最蓝最美的天空,我为祖国的壮丽河山由衷自豪;下乡到条件艰苦的山区,我与藏族同胞有了更浓厚的情谊。”郑海明表示,九十天的历练,一路的颠簸,伴随着高原反应跋山涉水,他的援藏足迹遍布比如县1.2万平方公里。“脚向外走,心向内观,援藏三月,不辱使命”是他对自己援藏经历的总结。

据悉,区检察院开展检察文化沙龙活动,不仅为广大检察人员搭建了交流工作经验、畅谈工作感受、加强沟通联系的平台,更营造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氛围。下一步,区检察院将从分享经典案例、学习摄影和艺术知识、赏析诵读文学名著等方面陆续开展活动,在培养检察人员专业理论素养的同时,创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使检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促进检察事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