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带你走近《遥远的牵挂》,看看黑龙江援藏干部的故事

2018-12-05 谢亚双 哈尔滨日报

微电影《遥远的牵挂》是根据新闻事件创作改编——黑龙江援藏干部进藏以来开展的“雪域高原光明行”公益活动和自愿捐献眼角膜活动。

“雪域高原光明行”公益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进藏5批次78人,219万元的药品、医疗器械和科普设备,先后为1000多人进行了眼病复复筛查,为406名白内障贫困藏族同胞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2017年6月6日,“奉献爱心 传递光明”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全体队员自愿捐赠眼角膜登记仪式在西藏日喀则举行,41名黑龙江援藏工作队员签署捐献眼角膜协议。

此次公益活动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黑龙江省第六批工作队被西藏自治区授器官(眼角膜)志愿登记荣誉集体称号。

影片讲述了失明的藏族小女孩卓玛,得到援藏干部杨光去世后捐献眼角膜重见光明的过程。

影片中对杨光进行艺术加工塑造,但他却代表了41名队员的心愿,诠释着援藏人对藏族同胞魂牵梦绕的情怀,唱响了每一名援藏人的心声,抒写了援藏人华美的篇章。

西藏地区高寒缺氧及紫外线辐射强烈等原因,是眼部疾病的高发区,白内障和角膜病是致盲的主要原因。

目前我国因各类角膜病致盲残者约有400多万人,角膜致盲患者应用角膜移植术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近年来在我国的不少地区设立了眼库,但角膜供应的来源还是受到很大的限制,眼角膜的供求比例相差甚远。

微电影《遥远的牵挂》,让广大观众从视觉上欣赏西藏风光,从情感中体会援藏人对亲情的难舍、对使命的难离,在故事里感受汉藏一家亲的民族情谊。

与此同时也让观众关注西藏眼疾问题的现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眼角膜的行列中来。

就像一名援藏队员说的那样:

即便有一天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就让我们的眼睛看得见这山,望得见这水,留下我们对这片土地的眷恋。我愿做你的窗户,为你迎来缕缕阳光,请你做好我生命的接续,替我看祖国山河与浓浓情意。

让我们一同走入影片

感受西藏

感受援藏人

感受民族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