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世界海拔最高县人民医院获西藏两家医院组团援助

2018-12-05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日前,世界海拔最高县——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人民医院获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那曲市人民医院组团援助。

根据协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那曲市人民医院将以“2+1”组团支援模式帮扶双湖县人民医院,帮助提升其医疗管理和服务技术能力。同时,那曲市人民医院、双湖县人民医院也将加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牵头的医联体,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长期协作关系。

据悉,“2+1”组团支援模式帮扶双湖县人民医院将持续三年。三年时间里,上述两家医院各派3名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援助双湖县人民医院。选派援助人员不限定专业,以提高医院医务人员服务能力为根本目的,根据需要选派熟悉急救、常见病诊疗的医护人员和熟悉平台科室相关设备操作及维护的医技人员前往支援。每年5至10月,由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援助,其余月份由那曲市人民医院进行援助。

双湖县卫生局局长次珠介绍,双湖县地广人稀,医疗卫生服务半径大,医疗服务能力薄弱,两家医院组团援助双湖县人民医院将有利于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导到农牧区。

“相信通过‘传帮带’等形式,本地医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能得到有效提升,农牧民群众能就近获得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次珠说。

按照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的要求,西藏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结合“2+1”组团支援协议确定的目标,制定考核评估办法,对援助工作效益开展客观评价。

双湖县,位于藏北高原西北部,地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2012年11月,双湖县结束其作为尼玛县的一个特别区的历史,正式成为建制县,这也是我国最“年轻”的一个县。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