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与总部在京的对口援藏中央企业座谈 吴英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18-12-03 西藏日报

11月23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率领的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与总部在京的12家对口援藏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共商援藏大计。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主持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徐福顺,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峻,区政协副主席洛桑久美出席座谈会。

12家驻京援藏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分别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为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吴英杰首先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全区各族人民,向国务院国资委、援藏央企对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央企援藏干部人才及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吴英杰说,中央企业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顶梁柱和主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中央骨干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参与援藏工作,对口支援西藏相对偏远、海拔高、条件艰苦的地方,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中央企业对西藏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彰显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体现了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对此,我们心怀感恩、永远铭记。

吴英杰指出,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作出了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回信要求我们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确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开启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聚焦聚力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全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着力推进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

吴英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西藏保持持续稳定和全面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关键阶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是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的巩固提升阶段。要如期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需要全区干部群众的自身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也需要中央的关心和全国的支援。衷心希望中央企业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对口支援工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创业就业等方面多支持、多倾斜,解决好特色产品批量小营销难、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等实际困难;同时发挥好各企业优势作用,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加强领导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方面人才的支援。西藏真诚欢迎央企在藏设立分支机构,多吸纳区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参与开发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等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徐福顺对中央企业的援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援藏工作的落实;要聚焦重点难点,采取更加务实精准的措施,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做好统筹协调,不断深化产业、文化、资金、人才等对口支援工作。

会上,罗布顿珠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受援工作情况。国务院国资委、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12家驻京援藏中央企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援藏干部领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