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宁墨一家亲 藏汉心连心

2018-11-14 涂评 拉萨日报

自江苏省对口援助西藏拉萨市工作启动以来,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视西藏拉萨为第二故乡,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不畏艰险、勇于挑战”的援藏精神,用真情温暖雪域大地。

2016年7月,作为江苏省南京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汪东明、郭昌标、张德才接过第七批援藏干部手中的接力棒,来到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开展为期3年的新一轮援藏工作。两年来,三位援藏干部全方位开展援藏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发展建设和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果。

制定援藏三年工作计划

改善发展环境巩固民族团结基础

西藏拉萨市副市长、墨竹工卡县委常务副书记汪东明告诉记者:“进藏后,南京市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在慢慢适应高原地区高寒、缺氧、干燥气候环境的同时,了解西藏、拉萨和墨竹工卡县的有关情况,并深入墨竹工卡县8个乡(镇)、40个村、47座寺庙,以及县直各相关单位、驻地企业、学校、农牧民合作社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工作组逐步确定了援藏思路。经过共同研究和多次修改完善,工作组制定了援藏三年工作计划。”

工作组积极拓展特色农业、手工业等产品在南京的销售渠道,组织民营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参加“2017年南京农业嘉年华”“文创西藏”等各类展销活动。“工作组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和项目推进会,经常性地深入巨龙、华泰龙、拉林高等级公路及米拉山隧道等重点矿区和重点建设项目一线督促工作。并且,为改善发展环境,健全投资机制,工作组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使全县招商引资环境得到明显优化。”郭昌标说。

与此同时,工作组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谋划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墨竹工卡县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18—2020)》及组织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5个发展规划,2018年投入3250万元实施多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扶贫必扶智

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墨竹工卡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德才告诉记者:“自分管教育工作以来,我牵头拟定了《墨竹工卡县委、县政府关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2017-2020)的实施意见》,并全力组织实施,在全县启动学前三年教育,推进‘五个100%’教育目标,全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据张德才介绍,2016年至今,工作组先后投入1850万元,实施南京实验幼儿园、门巴乡波朗村幼儿园、乡村教师发展中心3个项目,墨竹工卡县与南京市教育局等单位签订了师资培训协议,前后选派数十名管理层和骨干教师赴南京培训,选派数十名优秀南京教师赴县支教。

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尼果一家有8口人,6个孩子中有5个在上学。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家庭经济本就困难的尼果不得不借款12万元供孩子上学。考虑到尼果的特殊情况,工作组为他争取到了援藏资金帮扶。据初步统计,尼果3个读大学的孩子累计享受助学金近5万元。如今,尼果的大女儿已走上工作岗位,同时,今年尼果家年收入3万多元,借款也快还清了,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力阻“病根”变“穷根”

“组团式”医疗援藏筑牢民族团结堡垒

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作的方向,墨竹工卡县援藏工作组瞄准医疗援藏方向,不断完善医疗设施。2016年到2018年,共投入援藏资金2415万元,实施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提升改造工程、苏拉远程会诊及远程医疗信息化、高原移动医院等5个项目,投入援藏资金1000万元建成甲玛乡、扎雪乡两所卫生院。10名“组团式”医疗援藏医生分2批次进藏开展医疗服务和技术培训,4名优秀医务人员来到墨竹工卡县完成包虫病筛查,6名墨竹工卡县医务人员赴南京参加培训。截至目前,已有32名先心病、髋关节等疾病患儿赴南京接受免费治疗;苏拉远程会诊达40余例,涉及心血管、呼吸、消化等多个科目,治愈率达90%以上。

目前,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已实现患者自助挂号缴费、自助打印检查结果等功能,患者医疗信息实现全面数字化,后期将不仅仅局限于对疑难患者的会诊,并且可以通过远程系统对影像、心电、病理等辅助检查进行远程指导,实现以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远程平台为中心,依托乡、村医生对墨竹工卡县农牧民的健康档案进行建立和管理。在2016年创成拉萨市县(区)首个二乙医院的基础上,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今年已在全市率先启动“二甲”创建。

墨竹工卡县群众次旦康珠,2010年因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咳嗽、咳痰,进而引发肺部感染,在西藏多家医院接受治疗,见效甚微。2016年,次旦康珠在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通过苏拉远程会诊系统接受南京市鼓楼医院医师的远程会诊,初步诊断为肺囊肿合并感染及肺大泡,通过3天的抗感染治疗,病情明显好转并于两周后治愈出院。次旦康珠的病情能够得到有效治疗,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墨竹工卡县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医疗质量的不断提高。

加强交往交流交融

点对点帮扶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

2016年至今,江苏省共计60余个党政代表团到墨竹工卡县开展对口援助和交流合作,捐赠扶贫、教育等物资和资金折合人民币共计1500余万元,落实帮扶措施20余条。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在墨竹工卡县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教师、医疗工作人员累计800余人次,选派400余名基层干部、合作社负责人赴南京参加培训。同时,南京市与墨竹工卡县形成多层次、点对点帮扶格局,落实发展集体经济等帮扶措施20余条,落实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工作组还积极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从结对户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户施策,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截至今年7月,全县40个行政村已完成国家脱贫验收。

“选择援藏就意味着选择牺牲和奉献。对口支援墨竹工卡县是组织交给我的光荣任务,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生活中,我制定了每月读书计划,学习西藏历史、人文、民族宗教政策,坚持思考和实践‘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在工作中,不断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为了建强宣传阵地,拉近援藏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工作组还创立了‘南京援藏’公众号,以新媒体的形式讲述援藏经历,展现援藏成果及干部风采,取得显著成果。”汪东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