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缺氧不缺精神”成为他的援藏座右铭

2018-11-14 王坤 辽宁日报

苏宝中的电脑桌面上有一条座右铭: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这是三年前他在西藏拉萨援藏时写给自己的,现在虽然回到了辽宁鞍山,但座右铭一直激励着他。

2016年8月,一则辽宁省选拔首批“组团式”援藏专任教师的消息,让苏宝中的教育事业和西藏联结在一起。那年,他从辽宁鞍山市第六中学来到了雪域高原。

苏宝中任教的那曲第二高级中学是西藏那曲在拉萨新建的一所学校,学生多,教师少。苏宝中担任化学教师,每周要批改240多人次的作业。因为异地办学,为便于管理,教师每周只休息一天,有一次,苏宝中曾连续工作了16天。繁忙的教学任务和高原反应,让他嘴唇开裂、流鼻血,这种状态持续了一年多。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辽宁援藏团队根据不同学科和年级特点,担负起了对当地教师的指导任务,苏宝中报名入选。他与当地教师结成对子,怎样上好一节公开课?怎样能够把公开课的教学手段运用到平时的教学中去?苏宝中把自己的教学笔记和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与他们分享。

苏宝中带着结对子教师参加精品课竞赛活动,和团队一起制定导学案和试卷习题,开展分小组合作学习等活动,根据西藏自治区的高考特点,对教材重新编排调整,对知识点合理删减等。团队里的每一项教研活动,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三载援藏路,一生雪域情。苏宝中说,三年的援藏经历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