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湖南援藏专家上演生死营救

2018-11-09 张洋银 李青兰 三湘都市报

当身处海拔5000多米氧气稀薄的高原,在旅途中遭遇“高原反应”时,你会想到谁?11月4日,湖南的援藏医务者们在寒冷的冰川中上演了一出生死救援。

在西藏山南市洛扎县与不丹交界边境的40号冰川上,一独自出行的年轻女子(莉莉)因出现严重急性高原反应晕倒在地,周边路人见状,惊恐不已,有人大声呼喊“有人晕倒啦!有人晕倒啦!” 此时,援藏干部湖南长沙市第四医院援藏医生邹立新、长沙市第三医院援藏医生廖海英听到求救声后立即奔赴现场。

“麻烦让一下,我们是医师,麻烦让一下!”“美女,别紧张,哪里不舒服?”见到这名倒地的游客莉莉,邹立新发现其神志不清、呼之不应、牙关紧闭、口唇发绀、脸色苍白。测其血氧饱和度50%,心率60次/分,脉搏细弱等。根据邹立新、廖海英多年的临床经验,初步判断出该患者可能因严重的急性高原反应导致的,现生命危在旦夕,必须及时送到附近医院抢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钟丽瑶立即把自带的氧气瓶给患者吸氧,邹立新把50%葡萄糖口服液立即予患者灌服,同时,请求游客帮忙。一时间,这群素不相识的游客,纷纷拿出自己的氧气瓶帮助该女性患者。由于患者缺氧严重,伴有严重的脑水肿,几名医务工作者商量必须马上送往医院治疗。他们呼唤组织了几名年轻人轮流背着莉莉,将其送到附近汽车旁。在大巴车的协助下,援藏专家将莉莉送去最近的浪卡子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