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终于看到大海了!援藏教师带西藏学生赴浙江宁波交流

2018-11-07 倪丹红 浙江在线

“终于亲眼看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太美了。”“宁波学生的课余活动很丰富。”“想来宁波这样漂亮的、现代化的城市上大学!”……10月21日下午,西藏拉萨那曲高级中学优秀团干部访学团15人乘上返程航班,结束了9天的宁波学校交流之旅。

今年3月,宁波援藏教师倪丹红作为浙江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的一员赴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支教,并担任学校团委督导,负责全面督导团委工作。在半年的支教里,倪丹红看到孩子们无限的求知欲和想象力。“我当时就想,作为宁波来的援藏教师,是不是可以让他们来到我的家乡宁波,感受现代化的城市魅力,也与宁波的学生交流学习。”这是倪丹红对于此次活动的最初想法。于是她向宁波市教育局、象山县教育局相关负责领导提出该想法,得到了双方的大力支持,促成了这次活动。

10月15日下午,简短而隆重的团学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象山县第三中学学校会议室举行。团市委学少部部长张旦旦、市教育局团工委副书记陆灵刚、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王增良、团县委副书记王潇等参加活动。张旦旦代表宁波向西藏拉萨那曲高级中学赠送了象山县代表性非遗作品——鱼拓。在轻松而充满友谊的会议氛围中,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和象山三中的学生相互交流彼此的生活学习情况,了解两地的风土人情。两校学生还互送自己精心制作或挑选的礼物,合影留念,增进友谊。

拉那师生们正式开启了在宁波的学习交流之旅。他们的行程满满当当,每天要跑好几个地方。9天下来,他们先后去浙江省象山县第三中学、宁波市惠贞书院、宁波经贸学校、宁波市效实中学(东部校区)和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交流学习。石浦东门岛、松兰山海滩、大目湾新城、宁波科学探索中心、鼓楼、宁波海洋世界……也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同时还体验了鱼拓技艺、茶道文化,学包饺子、做香囊。

在象山三中,团委负责人介绍了三中团委发展的历程,在团组织领导下开展的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达瓦扎巴也作了拉那的团委工作汇报。象山三中的学生干部热情地向西藏师生介绍了各个社团的特色,互相分享了参与社团活动的经验。

在惠贞书院,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师生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创客中心、图书馆、礼善碑廊、生物苑、科技探究馆、智能家具屋、心理活动中心等。惠贞书院重点介绍了学校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团学工作和学校生物社团及科技新苗团队的建立、参加的项目、取得的成绩等。

在宁波经贸学校领导的陪同下访学团参观了经贸学校和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了解了经贸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学科专业特色等,双方重点就学校的团学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学生们还参与了环保工程、创客科技的两堂职业体验课。

在效实中学(东部校区),访学团参观了学校社团活动教室,学生们正在开展各种社团活动。效实中学国际中心的绘本社和宁波传统文化社开社至今,一直深受学生喜爱,两位社长介绍了社团活动内容、运作及成员构成。每位客人还收到了来自绘本社社员亲手制作的印有“宁波童谣”的明信片。

在鄞州职高,这些西藏学生见到了该校85名“西藏班”的学生。那就是老乡见面,分外“眼红”了。两拨人聊得特别开心,西藏班的学生向来自家乡的“客人”畅聊自己在学校学习的感受,也津津乐道地讲述在学生社团活动中享受到的愉快和满足。

听着西藏班学生对宁波各学校社团表达喜爱和看法时的侃侃而谈,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达旺杰感到十分欣慰。“来到宁波,西藏的学生融入了这里多样、有趣的氛围,他们的眼界和思维方式也发生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