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立体援藏全域援藏⑥|彭州援藏队员群像: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2018-10-18 央广网

10月的四川阿坝黑水县正在酝酿一场盛大的彩林盛宴。这也是四川省彭州市第三批援藏队员与第四批援藏队员轮换交接的日子。从2016开始,因对口帮扶的大背景,四川省彭州与四川省阿坝黑水结缘。在过去的两年,28名队员组成的援藏队完成援藏桥头堡这一使命,将彭州各政府部门、乡镇、企业等力量源源不断地力量输送到黑水县,极大的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的进程。

在这场共克时艰,齐力摆脱贫困的攻坚战中,援藏队员们经历过高原气候考验,穿梭于高山,常遇到路险,但仍然斗志昂扬、埋头苦干,在黑水脱贫攻坚路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四川省委、省政府发文表扬的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四川省彭州市人民医院被表彰为先进集体,彭州市第三批援藏队员有6人上榜先进个人名单。其中,程勇、缪军、沈继荣、黄元林等党政干部上榜先进个人名单,岳军、王中博等专业人才则以过硬的专业技术上榜。


程勇(右二)赴俄瓜村查看大蒜采收情况。

领队程勇:以市场化的手段撬动产业长效发展

四川阿坝黑水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中段北端的岷江上游 ,“点多、面广、程度深、易反复”、“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落后”是其真实写照。在这个95%的贫困群众集中在高半山的县,程勇作为彭州市第三批援藏队的领队,自知肩上的担子很重。

借助彭州的智慧和力量助推黑水脱贫攻坚和社会经济发展,群众的内生动力是关键。那么,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呢?这成为程勇心中思考最多的问题。

为解决好“鱼”和“渔”的关系,经过大量的走访和调研,和两地领导、工作部门多次汇报、商讨之后,程勇确定找准彭州产业和区位优势,激活黑水生态资源优势,谋求两地资源市场深度融合,实现对口帮扶由“输血援助”到“造血提升”的转变的工作思路。

发展产业之初,程勇跑的最多、联系最多的就是企业,他把企业负责人带进黑水,让他们看黑水优质的资源;把黑水的干部群众组织到彭州,开拓视野,让他们接受现代农业、农旅游结合、农超结合的理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程勇的大力倡导和促成下,黑水县成功引入成都萱源、彭州蔬菜协会等种销企业,实施1000亩紫皮大蒜种源基地、35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引入四川三河泰等养殖企业,建立规模700头的藏香猪养殖繁育基地,增强集体经济示范带动作用;引进“援藏鹅”实施鸡鹅混养、解决凤尾鸡兽害问题;引入万工堰、世权食品等加工销售企业,利用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黑水专区和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等平台,加工、销售黑水农畜产品,力促黑水种养殖业产业化、规模化。同时,充分发挥彭州桥头堡作用,推介黑水旅游资源,加快黑水产品市场化、全链化。

不难看出,在程勇带领下寻找的良方,是利用市场化手段撬动黑水产业发展。用他的话说,“我们做的不是阶段性的工作,而是着眼长远。不止考虑2年或是5年的发展,而是让黑水适应市场化竞争。”


缪军到俄瓜大蒜种源基地指导大蒜种植。

副领队缪军:严抓队伍建设锻造彭州精神

走上为期两年的援藏之路时,缪军的女儿正在备战高考。在彭州市选派第三批援藏干部人才时,缪军干脆利落地回答了四个字“明白,我去”。

作为彭州市第三批援藏队副领队、黑水县县长助理,缪军深知,援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协助领队带好这支队伍,对于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开展至关重要。

于是,凝聚援藏队伍力量,展现彭州干部队伍人才良好的精神面貌,成为缪军从严治队的重要抓手。在成立援藏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领队、副领队全面负责,支部委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工作队分设党政、专技、教育、医疗4个综合工作组,成立宣传、项目2个专项工作组,构建起统分结合、团队协作的组织架构。

两年的实践表明,严实的管理使得援藏工作队展现出焕然一新的队伍面貌,强有力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得到了彭州、黑水两地党政领导和挂职单位的高度肯定。同时,彭州精神和彭州速度得以展现。

截至2018年4月,彭州市确定的7个援建项目全部启动,其中知木林乡中心卫生院住院部、知木林乡幼儿园、3个贫困村活动中心已经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