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立体援藏全域援藏⑤|细数四川彭州援藏新模式的8大成果关键词

2018-10-17 央广网

2018年4月18日,四川省彭州市与四川阿坝黑水县全域互联结对帮扶签约活动举行,《彭州市乡镇(部门)黑水县乡镇(部门)互联结对帮扶协议》签订。由此,彭州20个镇(街道)与黑水县17个乡镇搭成互联结对帮扶协议。这是为了确保到2019年黑水县顺利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重点推动的精准结对。

虽然实施时间仅半年,但成效显著,对接成果呈百花齐放之态。经过深入采访,记者梳理出目前镇镇结对成果的八大关键词。


彭州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推介黑水旅游资源。

【关键词一:深化产业合作】

为了深化产业合作,彭州磁峰镇挖掘黑水晴朗乡生态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旅游等资源,对项目进行包装策划,制定《对口帮扶晴朗乡招商手册》,由双方共同举办资源推介会,同时将磁峰镇现有投资者邀请到晴朗乡进行实地考察。

彭州红岩镇与黑水红岩乡则抓牢集体经济,拟建设“飞地”集体经济,用活产业扶持基金。

盯准产业帮扶示范基地建设,彭州升平镇与黑水龙坝乡共建面积约为50亩的花椒种植产业帮扶示范基地建设1个,以点带面,促进龙坝乡特色种养殖业发展。

【关键词二:发展“订单农业”】

彭州市致和镇、三界镇与黑水芦花镇的结对,则在“订单式”上做文章,芦花镇与两镇经销商签订农副产品供销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包括订单式养殖业,由三界镇、致和镇的企业提供仔猪、鸡苗等家禽幼苗,在芦花镇养殖,企业进行回收,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做好双方企业、合作社对接工作,组织芦花镇辖区有关青年到两镇跟班学习缝纫、养殖、种植技术,并解决学员的食宿问题。

同时,组织合作社负责人深入彭州两镇学习人才培育、物流管理、生产经营等先进经验,提升农畜产业化水平的组织程度、构建规模化种养殖技术、标准化生产、网络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生态农畜产业体系,带动芦花镇生态农畜产业发展。


彭州利用公交站牌等推介黑水旅游资源。

【关键词三:探索乡村旅游】

为了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乡村旅游,黑水扎窝乡学习彭州新兴镇海窝子旅游古镇开发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交流探讨卡斯达温、藏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探索农旅结合、踏青采摘等开发推广。

通过“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彭州通济镇针对黑水木苏乡藏区民风民俗和大量本地特色民居闲置情况,引进企业共建,改造特色民居,发展以民宿、康养、避暑为特色乡村旅游。

利用交通便捷优势和色尔古藏寨景点资源,依托色尔古旅游专业合作社组织,黑水色尔古镇学习并引进彭州市小鱼洞镇特色冷水鱼的烹饪技术和经营理念,让游客能在色尔古吃上正宗的、有特色的冷水鱼,弥补本地饮食业单一性的缺陷。

彭州葛仙山镇则通过农旅结合的先进经验和优势资源,帮助黑水维古乡西苏瓜子村完成传统村落打造,搭建好旅游发展平台,通过农旅结合,观光旅游,采摘体验吸引游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第八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设黑水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