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再添新员!持续扩大援藏覆盖面

2018-10-16 吴忧 四川在线

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再添新成员!日前,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司法厅决定,成立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第三批分团。第三批分团由11个分团组成,分别由自贡、广元、遂宁、南充、眉山等5个市的律师协会及善嘉、矩衡等8家律师事务所负责组建,对口帮扶阿坝、甘孜11个律师资源匮乏县。

10月13日,四川省委统战部、司法厅联合召开四川同心法律援藏工作推进会暨律师服务团第三批分团成立大会,为分团进行了授牌。

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四川省律师事业发展很不平衡,偏远地区的基层群众法律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法制公平的实现。2012年8月,省委统战部、省司法厅共同发起成立了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发动知名律所、律师以对口帮扶的形式开展法律援藏活动。此前,已有两批分团共21个分团对口帮扶律师资源匮乏的县(市),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培训、社会公益等服务活动。

从一家律所、一支队伍、一批分团,到如今的三批分团,短短几年间,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持续扩大覆盖面,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实现了所有四川藏区县(市)的全覆盖,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在成立会上表示,四川同心法律援藏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同心”思想的播种机、促进和谐的调节器、人才培养的蓄水池。各分团要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共同擦亮四川同心法律服务团这块金字招牌。

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强表示,各分团要把握好工作重心,发挥新时期同心法律援藏的重要作用。要以促进藏区依法治理为重心,切实发挥预防作用;以推动藏区高质量发展为重心,切实发挥服务作用;以增进藏区群众民生福祉为重心,切实发挥帮扶作用,充分利用律师的专业优势和职业功能,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