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探索特色扶贫协作模式 北京产业援藏“秘籍”有哪些

2018-10-16 王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2018年10月15日,以“北京特色扶贫协作模式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北京市扶贫协作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


图为北京市扶贫协作论坛现场 由北京扶贫办提供

论坛的目的是什么?

论坛采取主论坛+分论坛的形式,旨在分享北京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经验,探讨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扶贫协作模式,更好地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北京智慧、北京方案。

西藏、新疆、青海是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的“三区”。北京市承担的7省区89个县级地区的扶贫协作任务中就包括纳入中央考核的西藏拉萨、青海玉树等5省区72个县级地区134万贫困人口。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级安排帮扶资金252亿余元。“十三五”以来,北京市累计助力受援地区64万人摆脱贫困。仅今年,北京帮扶的内蒙古林西县、河北省易县、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当雄县、尼木县宣布脱贫摘帽,拉萨市实现整体脱贫。

北京援藏特色产业 拉萨递交了什么成绩单?

据西藏拉萨市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绩效综合考核评价中,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在综合绩效考评成绩突出的援受双方名单中排在前列,多个专项指标名列前茅。今年9月,拉萨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地级市,这也是北京市第一个整体脱贫的对口支援地区。

今年7月,尼木县引进的平谷大桃苗木和种植技术,120多亩的种植项目喜迎丰收,桃果平均4两一个,市场十分紧俏。据保守估算,一亩地可收入2万元,是种植传统作物收益的近20倍。北京援藏产业项目实施因地制宜,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


图为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摄影:王茜

在培育特色养殖业方面,投入援藏资金1.31亿元,支持尼木藏鸡原种保护、养殖加工业发展,引入北京市德青源与拉萨市、尼木县联手打造全产业链精准扶贫项目,预计每年每户可以增收3.2万元。

拉萨发展旅游业条件得天独厚,让百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是最好的方式之一。投入资金6000万元,援助当雄县当曲村游牧文化传承产业示范园项目,以当雄藏北游牧牧歌为特色,以牦牛精神演化出来的游牧文化为背景,打造多媒体原创游牧情景音诗画《天湖•四季牧歌》,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带动建档立卡户168户、581人脱贫。堆龙德庆区波玛村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扶贫项目,打造以藏家民宿为主,集特色餐饮、民俗体验、观光游览于一体,波玛村的群众不出家门就实现了就业创业,直接带动脱贫436人114户,惠及1697人524户。近日,尼木县卡如乡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的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成为当地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的成功范例,也是得益于持续近三年的援藏扶贫支持,成功打造农业休闲、温泉体验、森林度假为主的民俗旅游。


图为尼木县卡如乡民俗风情体验村入口 摄影 王茜

2017年成为西藏首批脱贫县(区)的城关区瞄准“高原奶都”建设目标,深化与蒙牛集团战略合作,以高标准奶牛繁育中心为发端向产业链条上下两端延伸,强力推进实施投资2.97亿元的嘎巴生态牧场项目和投资3.06亿元的乳制品加工厂项目。截至今年6月,城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153.23元增长到18525.95元,增长7.6倍。

对外推广扩大影响也是重要手段之一。 援藏指挥部积极组织拉萨市参加“京交会”和“藏博会”,积极推动与北京二商集团发动所属10余家企业的“联姻”,参加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每年安排援藏资金100万元,在京大力推介绿色健康食品、高原特色农副产品、饮用水等,2017年展销会的销售额达1071万余元。

论坛都分享了哪些“秘籍”?

据了解,北京市委、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领导以及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受援地代表、北京市扶贫援合工作领导小组前方指挥部、挂职干部团队、成员单位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为签署《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双创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由北京扶贫办提供

中国建设行通过信贷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和贫困户,直接服务带动众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特别是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科技力量,破解贫困难题。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表示,“愿与北京结帮扶之连理,助力北京对口帮扶的7省89县脱贫攻坚。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双创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依托建设银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共同开展电商消费扶贫,助力受援地区早日‘摘帽子’,贫困群众早圆小康梦”。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赵敏认为,为保障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的实现,中国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很多做法都值得向国际社会推广。其中有两项制度尤为重要。第一,建立了覆盖全部农村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为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第二项重要制度是涉农资金整合、权力下沉、责任下沉,这是“精准”施策的要求。

西城区代表建议要“着眼基层”,认为没有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水平的提升,就没有贫困地区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的实现。同时,贫困人口基本都生活在基层的乡镇、村,要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唯有不断提升基层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水平,提高贫困群众的健康水平。”

论坛最后,北京市扶贫援合办与建设银行北京分行、首农食品集团、京东集团、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了北京市消费扶贫相关协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北京扶贫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