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立体援藏全域援藏③|彭州援藏新路径:在四川率先探索全域互联结对模式

2018-10-15 贾宜超 黄元林 央广网

2016年以来,按照四川省委、成都市委统一安排,四川彭州市对口支援四川阿坝州黑水县。两年来,除了总投资3670万元的7个重点援建项目已全面启动这一丰硕成果,彭州更是在四川省率先探索全域互联结对的援藏新路子。

事实上,全域互联结对帮扶模式的提出,不仅是一以贯之彭州市“全域援藏、立体援藏”的工作思路,也是彭州对四川省委组织部研究提出的藏区彝区贫困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的先期探索。


全域结对签约仪式。

什么是“全域援藏、立体援藏”?

按照“机构对等、行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围绕区域内统筹结对、点对点全面结对、重点带动精准结对3个总体安排和推进产业发展、组织劳务协助、加强智力支援、强化社会帮扶、激发内生动力、支部结对共建6个重点任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彭州12个市级部门、20个镇(街道)、5家医院、15所学校,与黑水部门、乡镇、企事业签订互联结对帮扶协议,实现全方位、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联动推进双方党建共建、发展共推、和谐共创、文化共融。

全域结对帮扶模式的创新,就是着力构建政府、社会、企业三位一体的帮扶格局,使帮扶工作从党委政府孤军奋战到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从财政单一资金投入到民间多样物资补充,从单一单向帮扶到立体全域覆盖,精准破解帮扶面窄援浅瓶颈。

目前共达成合作协议106项,涉及金额150万元。

精准谋篇:充分调查研讨后确定7个重点援建项目

为了精准对接,帮扶工作专班成立,彭州、黑水两地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对口支援工作,深入一线督导援建进程,找准黑水种养殖业、农产品营销、旅游品牌宣传、电子商务等薄弱环节,摸清群众住房难、读书难、就医难、就业难等实际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彭州市各级干部赴黑水实地调研536人次、进村入户850余户,收集帮扶需求930余个,建立需求清单72份。

据了解,7个重点援建项目,就是两地共同调查研究后所确定的。研究制定的2017—2021年对口支援规划和总体工作方案,也是深入布局基层党建、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事业等帮扶领域,全面落实民生为本、生态优先、产业升级、智力培育等重点帮扶任务。

集中攻坚:实行周督进度、月结任务、季报成效

为了做到精准发力,针对总投资3671万元的7大类帮扶项目,彭州援藏工作队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组,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周督进度、月结任务、季报成效。

目前已到位资金2100余万元,芦花新区幼儿园、知木林乡幼儿园、知木林乡卫生院住院部、扎窝乡罗尔坝村等3个村活动室建设项目提前竣工,藏区新居建设完成1331户,惠及黑水县17个乡镇2千余名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