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扶贫“战旗”飘扬 四川成都郫都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奔赴道孚

2018-10-11 刘涛 杜诚 谷戈 央广网

近日,四川成都市郫都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54名党员干部冒雪奔赴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接过第四批援藏工作队的“战旗”,在康巴大地上续写援藏精准扶贫新篇章,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道孚县人民全部脱贫致富。

10年来,成都郫都区一批又一批援藏工作队的党员干部在雪域高原,与近6万道孚县人民心连心、肩并肩、手牵手地奋战在脱贫攻坚路上。

记者了解到,郫都区援藏工作队紧紧围绕“规划为引领,项目为支撑,精准为抓手,民生为根本,人才为保障”的总体思路,聚焦“产业发展、住房建设、教育保障、医疗保障、智力扶持”方面,精准实施9大类69个脱贫攻坚项目。

陈林是第四批援藏工作队员,在两年的援藏工作中,他走遍了道孚县的2个镇20个乡,并结合道孚县镇乡实际情况,牵头编制了精准帮扶项目,并以严格的标准监督项目实施,帮助当地群众增收。

杨泽波作为援藏工作队员负责大葱基地帮扶项目,他深入群众家中,引导规范化种植。项目启动期间,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与牧民交心谈心,仅用15天时间完成沟尔普村300亩农牧土地流转,用一个月时间引进相关企业入驻,而且,大葱基地项目的土地租金成为全道孚县最高的区域,让当地群众得到了最大的实惠。

郫都区援藏工作队不仅建成300亩大葱基地,还投入援建资金帮助八美镇少乌农场建设700亩中藏药材种植基地,并带动全县种植中药材2000亩;建成了2000亩的高原莴笋基地和2000亩紫皮马铃薯基地,以及80余万棒青杠黑木耳基地。帮助6个贫困村建成占地61亩、建筑面积达11000平方米的现代养殖场。同时,还利用郫都区作为农家乐发源地的经验做法,引进郫都区餐饮商会,打造高原种养循环、农旅融合的“藏家乐”。

道孚县麻孜乡党委书记白马益西说,“郫都区援藏队的到来带来了资金、先进的技术、理念和企业,帮助我们的小产业得到规模化的发展,逐渐壮大起来,也让我们的村民得到稳定持续的增收,对我们麻孜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郫都区援藏工作队以干部人才“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传帮带”出道孚本地干部76名,并充分发挥援藏干部懂经济、会管理等专业优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挂职道孚县人社局副局长的援藏工作队员赵天齐,结合自己在郫都区的工作经验,积极在道孚县推广创新创业理念,率先在甘孜州建立了第一个创新创业就业中心,引入乙米米电商、邬学强蜀绣大师工作室等6家企业入驻,孵化了道孚县本土创新创业企业漫时光创业咖啡、雪域风情旅游公司等4家企业,培训人员120人。

通过就业培训的八美镇沟尔普村村民拥珍说:“有郫都区的帮助,我们能在自己家乡打工,有比较稳定的工资收入,一家人又都在一起,很好。”

据介绍,郫都区援藏工作队投入资金支持道孚县甲斯孔乡古拥村、八美镇中谷村610户贫困户打造“五改三建”工程,支持60个贫困村建成通村联户路,帮助建成一所中心校和三所幼儿园,并向298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资金126.1万元;支持道孚县人民医院完成“二甲”医院创建,多次投入资金帮助各乡镇医院技术、设备升级革新。

不仅如此,郫都区援藏工作队借助农博会、西博会、安巴节等节会平台,帮助道孚县签约项目17个,协议金额超10亿元;同时,还通过郫都区4家高原农特产品直营店和“雪域精灵”等网上平台,组织销售道孚县特色农产品。

面对下一步的援藏扶贫工作,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表示,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攻坚;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保持学习创新的良好态势,书写甘于奉献的精彩故事,创造不负重托的丰厚成果,坚守帮扶干部的良好口碑,帮助道孚人民尽早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