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奋斗在新时代】援藏教师钱维胜:三进西藏 真情浇灌"格桑花"

2018-10-11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更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然而,向着伟大梦想进军的每一程,都不会是"愉快的郊游",无论是利益固化之藩篱,还是封闭孤行之逆流,越是荆棘密布、越是险峻难行,越是需要每个人始终发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与祖国共奋进、为时代添荣光。为生动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广大干群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昂扬的奋斗姿态、精彩的奋斗故事,江苏广电总台从10月10日起推出专栏《奋斗在新时代》。

10月10日播出第一集《援藏教师钱维胜:三进西藏,真情浇灌"格桑花"》。"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钱维胜写在日记里的一段话。四年前,钱维胜还是泰州市大泗学校初中部教科室主任,正是抱着这样一种纯粹的信念,他主动申请成为江苏省第一批援藏教师。当时,钱维胜的父母都已年近70,儿子刚刚读高中。

江苏援藏教师钱维胜:“这样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事儿,第一是对自己的挑战,第二个它是一种奉献,生活需要正能量。”

2014年8月,钱维胜抵达西藏,高原反应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嘴唇干裂、头痛欲裂、食欲不振,他两天没睡觉、三天没吃东西,只能靠吸氧和喝水维持身体的基本需求,经过半个月的休养,才逐渐恢复。

藏族学生拉旺罗布:“他在我们的校医务室里面,一边吸氧一边备课,当时我特别感动。”

钱维胜的支教工作渐入佳境,很快就成了语文年级组组长,孩子们的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他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经常是全校第一、全区第一。2015年,钱维胜完成了一年的援藏任务,但家长和孩子们联名写信,极力挽留。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老师次央:“看到很多孩子来了,跟老师说,能不能带完这一届,我没见过这样的。”

钱维胜于是二进西藏支教,去年七月,完成第二批援藏任务后又一次递交了援藏申请。虽然一年只有两次假期能够回家,母亲70岁大寿时只能视频连线祝寿,自己的身体也出现了一些小毛病,但钱维胜放不下藏区的孩子们,也爱上了在雪域高原上的这个家。今年6月,钱维胜荣获中国好人敬业奉献类奖。

江苏援藏教师钱维胜:“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叫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想在西藏能教出许多,你我崇拜的学生,让咱们藏汉民族的友谊,能更长久更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