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结对帮扶显真情 杭州又有三名教师赴那曲地区送教

2018-10-11 王世美 嘎玛扎西 浙江在线

蒹葭苍苍,硕果累累,金秋是收获的季节! 这时的杭城丹桂飘香,然而西藏那曲已渐入寒冬,天蓝地白,呵气成冰。天气虽然寒冷,但西藏那曲杭嘉中学的孩子们却喜上眉梢,他们收到了远在千里外的浙江省杭州四季青中学(结对学校)准备的厚羽绒服,同时,还有三位老师不辞辛苦到学校为他们授课。

那曲杭嘉中学八年级12班的巴桑卓玛开心地展示她的美术作品,她说,这是她第一次上了真正的美术课,这幅作品也是她画的最得意的作品。这位为她上课的老师是浙江省杭州四季青中学的美术老师潘怡丹,是一位在湿拓画上颇有研究的年轻教师。据潘怡丹介绍,湿拓画是一种自主参与度高,并且能够反复进行的艺术创造。她的“水光潋滟”拓展课让那曲的学生第一次感受到艺术创作的乐趣。

参加送教的黄丽娜则参与了杭嘉中学八年级物理课“温度的测量”的听课评课活动,她指导备课组如何做好教学常规。此外,她还与杭嘉中学的老师们交流德育、团队工作,介绍了杭州四季青中学德育、团队的一些创新做法。

据了解,此前,浙江省杭州四季青中学党员教师、副校长倪建宏就曾通过 “天路·空中课堂”,为那曲杭嘉中学老师送去了一堂“德育创新课”。课上介绍了杭州四季青中学“四季立德”的德育课程和创新项目“梦想晨会”,并探讨德育新途径,交流德育新感悟,“空中课堂”连接的不仅是两地教师的教学思想理念,更是杭州市与那曲市(色尼区)的深厚友谊。

杭州爱,那曲情。正如9月22日至23日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到那曲市色尼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调研时提到的:“从色尼区实际需求出发,把教育和医疗帮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挥杭州人才与技术优势,帮助当地提升教育质量和医疗水平,让色尼区的孩子享有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

自2017年杭州援藏工作组牵线,浙江省杭州四季青中学与那曲杭嘉中学便建立结对发展合作学校,杭州四季青中学先后对杭嘉中学进行了多层面帮扶:远程送教、捐赠图书、资助贫困学生,安排那曲教师到杭州跟岗学习等。杭州四季青中学校长倪敏表示,今后将深化帮扶内容,欢迎品学兼优的藏区孩子到杭州游学。这不仅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战略决策,更是发挥杭州人才与技术优势,帮助当地提升教育质量,让那曲的孩子享有优质的教育。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那曲市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王仁认为,这次送教真正体现“雪中送碳”:一是送教的时间,正值那曲进入隆冬季节,气候严寒;二是送教学科,美术和科学,是那曲最薄弱、最急需提高的学科;三是德育讲座,“德育创新课”“四季立德”给藏区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德育新模式和新载体,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学校育德功能,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增强学生“五个认同”,进一步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下,那曲色尼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与杭州市江干区32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结成 “手拉手”帮扶关系。杭州学校通过网上远程辅导、“天路·空中课堂”、送教上门等方式,帮助那曲色尼区中小学开齐、开足课程,实现受援学校教师“教对、教会、教好”的目标;并在学生之间开展“我在杭州(那曲)有朋友”的活动,鼓励通过书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沟通交流,通过游学杭州等形式加强交流,使双方学生、教师相互了解、开阔视野、增进感情,形成“祖国一家亲”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