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藏汉两地医生接力 藏族女孩在汉摘除罕见眼部肿物

2018-09-20 余瑾毅 刘坤维 湖北日报

藏族4岁女孩普布央宗左眼天生患眼部肿物,因当地医疗条件所限,拖病数年,日前经当地援藏专家介绍到湖北武汉协和医院眼科治疗,成功剥离肿物。9月19日,小央宗出院返回西藏。

小央宗家住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在她出生时便被父母发现左眼睑处有粒绿豆大的包块,当地医院认为孩子尚小,治疗效果不明显,可待孩子稍大些再进行治疗,就这样带着孩子办了残疾证。四年过去了,小央宗眼部的肿物也随着长大,眼部犹如鹌鹑蛋大小一般凸起。眼看到了上学的年纪,父母想让小央宗与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幼儿园,但害怕眼部的肿物吓到了同学,也担心同龄人的议论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又前往当地人民医院就诊。这一次接诊的是从武汉来到西藏山南地区的援藏专家刘中华教授,他了解了小央宗的情况之后立即建议到武汉协和医院眼科找姜发纲教授。

9月5日,小央宗从西藏直赴武汉。

据姜教授介绍,肿物直径两厘米,几乎侵占了小央宗左边眼眶的大部分,并伴随着积液。经术前检查,9月11日手术。

姜发纲介绍,肿物与眼球表面完全粘粘,难点就是如何完全剥离肿物又不伤及眼球的神经与肌肉。如果肿物没有完全剥离,后期必有复发的可能性;若剥离肿物时伤及眼球,可能导致眼球破裂。小央宗肿物被安全地完整地剥离下来,病理检验也为良性,但因为肿物巨大,并长期压迫眼球与视神经,导致眼球发育缺陷,视力连光感都没有了,小央宗左眼永久性失明了。若当时发现及时到相对好医疗条件的医院治疗,说不定还可以保留住孩子的左眼视力。

虽然左眼视力全无,但手术保住了眼部外观。半年后,若小央宗做整容康复手术,戴上义眼,外观可与常人无异。小央宗说,眼睛治好了,她就去上学。父母也希望孩子能够上正常的幼儿园。可后期费用估计约3万元,小央宗父亲是建筑工人,收入微薄,家中还有老人病重,难以负担后期费用,急盼社会热心人伸出援手。

爱心款可汇往

中国建设银行 6217 0040 5000 3673 642

户名:达娃曲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