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一任 造福一方

2018-09-14 王晓莉 西藏日报


林湫在“卓卓康巴”文化旅游月开幕式现场。


林湫在搬运捐赠物品。


林湫在2018年旅游工作会议签约仪式上代表市旅发委和中国邮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林湫在江达县岗托村迎接踩线团队。 (图片均由记者 王晓莉 摄)

近两年来,在闽藏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昌都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福建省援藏工作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党的治藏方略,牢记援藏初心和使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援藏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进展。

林湫始终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初至高原的他,克服了高原缺氧和远离亲人的重重困难,迅速调整好状态进入了工作角色。刚到昌都时,高原反应难以忍受,头痛、胸闷、鼻腔流血,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好觉的情况折磨着林湫,但他深知援藏工作任重道远,这其中包含着福建省旅游局领导的重托和同事、亲友的期盼,林湫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

面对艰苦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他没有退缩,没有被困难吓倒,相反,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现实,严于律己,继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坚持“缺氧不缺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始终服务局党组的工作大局。

三年驰援——

树立援藏新思路、新方向、新目标

林湫用六句话来概括了福建省援藏工作队在昌都开展援藏工作的情况——紧扣脱贫攻坚、推进项目建设、突出产业带动、积极改善民生、增进民族团结以及从严管理队伍。

“投入工作后,我们福建省援藏工作队首先树立了以脱贫攻坚为核心的‘1234’援藏工作思路,瞄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加大资金投入,把80%的资金都投入到扶贫工作。我们还紧抓援藏项目建设,‘十三五’援藏规划内提出的24个项目,在我们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援藏期间,全部都要落实下来,所有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43亿元,累计落实计划外援藏资金3.71亿元。”林湫说,只有保证了基础设施的完善,在产业带动这一块,我们才有牢固的基础,只有以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脱贫攻坚才能得以实现。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是福建省援藏工作队高度重视的援藏重要方向。教育能够有效提升当地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当地青少年儿童自身素质,大大增加了当地的人才储备量,从根本上为昌都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在妇女儿童保健、包虫病和大骨节病防治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福建省援藏工作队来讲,援藏不只是一个单方面的工作。“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福建和昌都两地的积极推动下,援受双方加大了经贸上的往来、人员上的往来,更是开展实施了“千人培训计划”,共输送当地干部1500人次去往福建进行培训,加强本地干部素质。除此以外,创新开展深化结对帮扶、“藏汉亲、感党恩”“爱在昌都”等活动也是援藏工作队着力去完成的工作内容,通过这些活动,大大地增进了福建与昌都各族群众的友谊,让各族群众更加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援藏起至今,福建省援藏工作队共为昌都市引进企业40家、注册资金12.3亿元;累计签约项目21个,外来投资总额达到69.6亿元;期间更是打造了“爱在昌都”公益活动,争取到社会捐赠资金、物资累计价值1.3亿元。

狠抓落实——

掀起“厕所革命”,创昌都旅游新环境

接过前辈们的衣钵,作为新一任的昌都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林湫深知责任重大。从陌生到熟悉,福建省援藏工作队的援藏工作至今快两年时间,工作主要侧重于发展昌都旅游,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与当地干部、基层工作者默契有效地工作配合下,昌都旅游市场原先“一穷二白”的尴尬格局被逐一解决。

“什么是‘一穷二白’?要知道,昌都拥有大量的旅游资源,但我们极度缺乏懂得讲解、管理、运营等旅游相关人才,所以我们不断地去吸引本地、外地的相关旅游人才来到昌都工作,这是‘一穷’。”林湫激动地说,“在有了旅游相关人才之后,我们还需要旅行社来吸引游客来到昌都旅游,所以我们召回昌都本土旅行社,并积极引入,例如中青旅、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外来旅行公司等,自此,昌都摆脱了之前全市没有旅行社的尴尬局面。在有了强大的硬件条件后,我们着手昌都本地的景区打造工作,由福建省投资援建的然乌景区逐渐成形,今后规范化的景区配套设施开始建设和投入使用,景区得到了有序经营、管理,‘二白’也就此不复存在。”

旅游项目的开发、宣传等工作是福建援藏工作的侧重点之一。福建省旅发委联合福建省财政厅签发文件,对福建前往昌都旅游的旅行团进行资金补贴以及提供便利;整合了昌都大量的旅游资源,逐步引进相关旅游人才,对然乌湖、来古冰川等景区实行规范化开发、管理、运营,在此基础上,召回昌都本土旅行社,对昌都旅游线路进行开发。

如果说,还有一点值得昌都“旅游人”骄傲的事情,那便是大家谈起来就咧嘴大笑的“厕所革命”。在林湫看来,要搞好旅游,配套设施一定要好且完善。他说:“接受新一轮的援建工作后,我们重点的工作之一便是进行旅游公厕的布点、建设。地处318国道沿线的八宿县和左贡县便是这次‘厕所革命’的急先锋,共计6座旅游公厕相继通过审批、开工建设。”

据了解,福建省援藏工作队拟投资900万元,在八宿县和左贡县沿318国道建设6座高标准高原旅游公厕。目前,八宿县已启动3座旅游公厕的建设,计划2018年10月前后可陆续投入使用;其余3座旅游公厕也将于近期启动建设,年底前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对于这些援藏工作者来说,不论驻藏时间的长与短,他们和这片高原、这座城市都早已融为一体、不可分割,即使他们终究要与这座城市分别,故事也不会就此戛然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