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援藏医生 回汉第二天就上班

2018-08-20 柯美学 武汉晚报


陈南山为一名肺结核患者做检查

穿上白大褂,戴上无菌帽子和防菌口罩,19日上午7点,54岁的陈南山走进耐多药结核病区,开始例行查房。几天前,陈南山还与武汉市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各村巡回看病。

陈南山来到13号床的患者身边。这是一名28岁的男性患者,两天前从外地转院过来,因沾染毒品感染了艾滋病,后又遭遇其他细菌感染,患上了传染病。陈南山让患者张开嘴,查看口腔状况。随后,他慢慢拉开患者的被子,伸手触摸他身体的各个部位,细心检查。

“医生,不要碰我,我的大腿不能动了,有点疼。”说话间,这名男子眼角流出了眼泪。陈南山继续做完检查,将患者的病情症状一一记录下来,又找来家属教给他们一些护理常识,嘱咐按时按医嘱陪护喂药。

查完房已是上午9点多,陈南山刚回到医生办公室,隔离区外的门诊就来了电话:一名来自新洲区的患者,患上了耐药性肺结核,需要他去看看……

陈南山从医31年,一直从事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去年8月,他成为武汉市援藏医疗队成员,远赴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开展对口医疗帮扶1年。

陈南山说,8月9日从西藏回到武汉,第二天来到医院报到上班,“无论身处何方,我会看好每一个病人,坚守自己的岗位。”

(通讯员 应亮华 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