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山东烟台对口援建县西藏聂拉木县来烟台招商引资

2018-08-10 齐鲁晚报

西藏聂拉木县是烟台对口援建县,有“希峰故里、南亚门户、花样樟木、云上边城”的美誉。记者从烟台市发改委获悉,9日,西藏聂拉木县招商引资政策发布暨项目推介会在烟台东山宾馆举行。该会由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协办,烟台7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会。

会上播放了聂拉木县的宣传片,不少与会人员被聂拉木的美景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聂拉木,藏语意为“颈道”,地处日喀则西南边陲,与尼泊尔隔河相望。作为边境重镇,地震前的樟木口岸担负着全区90%以上的对尼贸易,是区内外沟通南亚的重要门户,是全区面向南亚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5月,国家将恢复开通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功能,重启中尼贸易。

聂拉木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冯鲁伟在会上称,聂拉木南与尼泊尔毗邻,西藏最大的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之一樟木口岸所在地,是318国道的终点,素有“希峰故里、南亚门户、花样樟木、云上边城”的美誉。境内有廓尔喀战役遗址、中尼和谈旧址、318国道终点人民广场等文化遗迹,有风格各异的藏传佛教寺庙17座,有著名的黄教第二代祖师米拉热巴修行洞。

政策优势特别明显。《西藏自治区招商引资若干规定》和《日喀则市招商引资若干规定(暂行)》,对在聂拉木投资的企业在品牌创建、上市融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和社会保障等方面都给予特殊优惠政策。

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县域内旅游、水电、农畜产品、山野珍品和藏药材资源十分丰富,有落差较大的朋曲河、波曲河等河流、湖泊17个,有佩古错、浪强措和酸奶湖等。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动物品种27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3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11种;有植物2348种,盛产虫草、贝母、当归、雪莲花等130多种名贵药材和天然饮用水。聂拉木全境为珠峰自然保护区,有希夏邦玛和雪布岗两个核心保护区,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独具特色,有海拔8012米的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玛峰、樟木垂直生态系统观光带、德庆唐原始森林、高原湖泊、飞流瀑布等原始的、壮观的自然风光。

近年来,在全力做好边疆稳定,民族团结、脱贫攻坚,建设边境小康村的同时,围绕日喀则市委“七大产业”,推动全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重点对农畜产品精细加工、藏医藏药、天然饮用水、边境旅游和物流产业等方面储备了一批土地和极具投资价值的项目,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正在面向全国招商。

聂拉木县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孕育着无限商机,为广大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应当说聂拉木县投资开发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诸多极具吸引力的好项目正在“整妆待嫁”,“梧桐树” 已栽好,只待“金凤凰”。热忱欢迎四方客商、企业家以及各界朋友到聂拉木县考察指导,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冯鲁伟说,“我们将全心全意地为聂拉木县投资发展的客商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创建最佳的投资环境。”

烟台市第八批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杰称,随着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樟木口岸即将恢复货运通道功能,聂拉木通用机场、日喀则至吉隆口岸铁路和高等级公路等项目也即将建设开工,聂拉木的投资环境将会越来越好。下一步,聂拉木县将把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此,我们提出重点发展边贸物流业、有机种养加工业、特色旅游业、天然饮用水业、绿色生态产业、特色手工业、清洁能源产业等符合本地生态环保要求和资源特色的产业。”李杰称,欢迎各位商会和企业家朋友们抓住商机、抢占先机,积极进藏考察,在聂拉木投资兴业,为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开拓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