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北京建藏援藏协会召开“2018年捐赠高原捡拾车项目志愿者动员会”

2018-07-19 吴建颖 中国西藏网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7日上午,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在农大工学院共同召开了“2018年捐赠高原捡拾车项目志愿者动员会”。

会上,有关人员介绍了高原捡拾车项目的研发过程和生产完成情况,以及志愿服务人员进藏日程计划和志愿服务要求,4位志愿者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并签订了志愿者服务约定书。


图为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党建委主任、会长范小建在为项目参与人员讲解高原捡拾车

据了解,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牦牛粪便作为“高原一宝”,是牧民的主要燃料来源。但捡拾牛粪一直沿用妇女人工拾粪、背篼背粪的方式,每天劳作2小时以上,负重平均超过20公斤,极为单调和耗费体力。高原捡拾车通过模仿人工动作,能够轻松完成“脚踏踏杆—叉拾牛粪—抛粪入车”的捡拾过程,可在不同地况条件下省力地捡拾、运送和翻卸牛粪,是减轻高原牧民,特别是牧区妇女劳动强度的人力机械设备。

到目前为止,高原捡拾车项目已经经过了至少8次改型。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从当雄到比如,再到班戈、申扎,高原捡拾车正一步步走向高原深处,受到越来越多牧民们的欢迎和各方面的肯定。2018年,高原捡拾车继续以每年500台的数量在西藏推广。

据悉,2018年高原捡拾车项目志愿者一行将于7月29日出发,到西藏那曲市班戈县普保镇和青龙乡、以及申扎县进行捐赠,这些地方的海拔都在4500米以上。目前,高原捡拾车生产任务已经完成,将转入发运和发放的环节。动员会指出,因藏地已经进入雨季,对组织运输的困难要考虑周全,确保把高原拾捡车完好运到西藏,送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

“为对高原捡拾车不断进行试验、改进,更好推广和实施该项目,每一位项目参与者都各尽所能,北京建藏援藏协会的会员也踊跃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只为把这件能够提高脱贫质量、夯实脱贫基础的‘小事’做好、做到位,大家希望高原捡拾车能够继续造福更多的西藏百姓, 为西藏高海拔牧区脱贫攻坚助力。”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党建委主任、会长范小建说道。

据悉,项目志愿者代表,高原捡拾车生产企业相关人员,以及农大工学院、协会秘书处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