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中山援藏工作组积极建设多个产业平台

2018-07-18 郭冬冬 南方日报

地处藏东南的工布江达县,平均海拔3600米,年降雨量充沛,孕育了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这里的虫草、灵芝、牦牛和藏香猪品质都非常高,但是产业发展仍然处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阶段,缺乏二次精深加工和营销渠道。”中山援藏工作组组长、工布江达县委常务副书记王超刚说。

为此,在与工布江达县委、县政府充分沟通之后,中山援藏工作组相继投资设立了藏猪产业园、白肉灵芝种植基地、农牧业检验检测中心、农牧民教育培训中心等项目。这些产业平台,也将成为当地自我发展的新动能,有助于提升高原特色农牧产品的附加值,以及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1 虫草

“援藏富民路”赢人心

要想富,先修路。5月初,工布江达县突降几场大雪,这也让今年的虫草季节推迟了小半个月才开始。可对阿沛村和结地岗村的农牧民来说,他们又是幸运的。就在大雪之前,中山援藏工作组为他们修通了挖虫草必经的山路。现在,这条约六公里的路,足足3米多宽,农牧民的皮卡车都能走。

沿着县城后面的山路,一路颠簸向上,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贡觉丹巴的家,海拔约4400米。与其说是家,倒不如说是一栋临时的简易房屋,由银白色的铁皮和木头围建而成。阿沛村共30多户,只有大叔一家在这山上放牧为生。80多头健壮的牦牛漫山遍野,是他的所有。

“真的非常感谢中山援藏队。”贡觉丹巴不会说汉语,让身旁的家人帮忙转达谢意。他说,以前的山路不好走,去牧场来回得4个小时,现在可以骑摩托,来回一个多小时就够了。大叔说的这条路,就在家门口往上百米的地方,当地人取名为“广东中山援藏富民路”,并以石碑为记。

站在石碑处,可以看见周边三十多个矮矮的铁皮房。阿沛村村长米玛说,每年到了虫草季节后,他们白天一起上山挖虫草,晚上就集体住在这里。铁皮房里的设施大多非常简陋,绝大多数都是一个火炉和一张床。

今年4月初,中山援藏工作组到这里走访,崎岖的山路让他们倒吸了一口气。“从这个临时住处再到平时挖虫草的地方,海拔最高得有5200米,都是没有大路可以走的。”中山援藏干部张涛说,他们走路来回要小半天,遇上大雨、大雪等突发天气更是非常危险。

下山后,当天晚上,中山援藏工作组就召开集体例会。大家一致同意要给当地农牧民把路修通,而且要一直通到海拔5000多米的牧场山脚下,让阿沛村和结地岗村可以共享这片山地的虫草资源。随后,工作组加紧筹措6万元修路资金,同时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一定要在大家上山挖虫草前把路修好。

听到修路的消息后,两村的村民都自发到现场帮忙。5月初,路通了,效果立竿见影。“以前都是走路上去,现在家家都骑摩托车,每天至少能多挖两个小时以上。”简单的一两句话,不难感受出米玛内心的喜悦。对于季节性的虫草来说,大家争取多的时间也许就意味着能有更多的收入。

2 灵芝

产供销一体化促增收

在一年一度的虫草季节结束后,阿沛村村民的收入有望通过新的途径得到保障。不久后,由中山援藏工作组投资建设的白肉灵芝种植基地将正式投入使用。项目投资超300万元,共建设6个温室大棚,平均面积240平方米,每个大棚预计年利润30万元左右。

中山援藏干部、工布江达县农牧局副局长冯鹏介绍,该项目引进了林芝市特色产业重点龙头企业——西藏雪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以及人才与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项目的选址,就在距离县城十分钟车程的阿沛新村。那里的地势平坦开阔,一侧是318国道,另一侧是清澈的尼洋河。目前,6个温室大棚主体框架已经完工,都铺设有塑料薄膜和防晒黑膜。

在基地的一处角落里,还有一个已经荒废的大棚,棚内三三两两的灵芝也早就干枯了。原来,那里之前是村民种植赤灵芝的地方。由于一直缺乏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牧民种了一季后,大棚就荒废了。

或许也因为这一次失败的经历,大家听说“产供销”的合作模式后,全村只开了一次会便集体投票通过。据了解,阿沛村的村民以土地入股,不仅可以获得租金收入,每年的项目收益还会以一定的比例进行分红。

未来,中山援藏工作组还计划向林芝市政府申请建设“林芝灵芝扶贫产业园”,以白肉灵芝为品牌,打造援藏扶贫平台。

3 藏香猪

藏猪产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除了灵芝,工布江达县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农牧品牌,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的藏香猪。经过多年的培育,工布江达县藏香猪养殖业逐渐发展,现在养殖规模近10万头。目前,工布江达县十分重视藏香猪产业的发展,正汇聚各方资源,合力打造具有特色的藏猪产业基地。

“说实话,来之前对西藏(工布江达)的认识是不足的,以为这边的基础条件会比较差。实际上,经过国家这么多年的支持和各地援藏,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设施都达到了一定水平。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加快提升当地的发展水平。”中山援藏干部、工布江达县委副书记何立说。

产业援藏,规划先行。为此,中山援藏工作组从产业规划着手,率先提出了藏猪产业园的建设构想,注重完善和发展产业链。如今,藏猪产业园已经基本成型,引进了东元、沃野等行业龙头企业,投资规模超过10个亿,预计每年的产值将达到15个亿。未来,藏猪产业园还将成为工布江达县打造巴河国际火腿小镇的重要平台和组成部分。

“藏猪产业园的规划给了我们行业企业很大的信心,把产业链的上下游都集中在这里,发挥各自优势从而形成合力。”西藏东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金龙介绍,目前公司已在藏猪产业园内投资6亿元,建设一条高端发酵火腿生产线,同时改造和扩建屠宰自动化生产线,两个项目预计将在2019年底正式投产。

据介绍,藏猪产业园具有一园多功能,包括电商产业园、仓储物流区、会展商务区、精深加工区、商务配套区等。其中,精深加工区重点发展藏猪肉火腿、肉松、肉脯等精深加工,发展藏猪分割包装、猪骨提取硫酸软骨素等猪肉副产品的加工。除对猪肉产品的开发外,放牧饲养的藏猪粪还广泛应用于藏医药辅料。

今年5月,林芝市党政干部团到藏猪产业园考察后,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和定位:林芝市是整个西藏的藏猪产业发展核心区,藏猪产业园则是林芝市藏猪产业发展的高端平台。

“可以说,工布江达县的藏猪产业,现在已经步入了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中山援藏干部、工布江达县发改委副主任李锋表示,“对于发展速度我们不能要求太快,但是等三五年后回头再看,这里肯定会发展起来的。”

访谈

中山援藏工作组组长、工布江达县委常务副书记王超刚:

让博爱精神播洒在雪域高原

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从2016年夏季起,中山市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中山首次作为组长单位牵头援藏,并派出了8名援藏干部奔赴援藏一线。两年来,中山“五位一体”援藏取得成效,在“大后方”的支持下,在教育、医疗、产业等领域开拓和探索了特色援藏道路。近日,中山援藏工作组组长、工布江达县委常务副书记王超刚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详谈如何持续推进中山援藏工作新局面。

南方日报:此次深层次援受合作,中山援藏工作组承担着哪些考验和任务?

王超刚:中山此次对口援藏面临三个首次的考验:首次高海拔援藏,首次作为组长单位牵头援藏,首次独立支援高原大县。责任非常重大、任务也非常艰巨。

在整个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巨大的发展需求和有限的援藏资金之间形成了较大的矛盾,这就需要中山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援藏工作中。同时,协调两地关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两地交流交融,也是我们此次援藏的重要任务。

南方日报:在这些考验面前,如何让中山对口援藏工作更好地持续下去?

王超刚:要把“中山”两个字写在工布江达,让博爱精神播洒在雪域高原,有相当多的文章可以去做。援藏工作要不断爬坡越坎,需要构建高质量援藏的长效机制,这种精准开拓和探索非常重要。

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镇区、学校、医院如何做好对口支援?重点是什么、人员如何选拔、来了之后承担什么任务、大后方如何提供支援,这些都需要进行明确。同时,援藏工作要走到基层去、走到老百姓的心里去。将内地的优势资源,引进到工布江达,两地的互动合作也将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