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情暖雪域一家亲 ——记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平磊

2018-05-15 陈志强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年7月,时任泉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的陈平磊跟随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来到了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这已是他第二次援藏了。

2014年4月,陈平磊响应组织号召,来到工布江达县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在半年的援藏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组织的认可。正是这次援藏经历,让陈平磊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

怀着对西藏的无限热爱和对农牧民群众的无限深情,陈平磊再次来到西藏,将洛隆县的卫生医疗事业扛在肩上,用他的专业、智慧和共产党人的党性搭建起民族沟通的桥梁。

他,是农牧民群众的“好门巴”。

2017年3月,那是一个白雪皑皑、寒风呼啸的夜晚,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急诊科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新荣乡板凳村一名8岁的女童突发疾病,因高热导致四肢抽搐、口吐白沫。

陈平磊接到电话后,鉴于小女孩的实际情况,立即收拾医疗器具,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诊疗之路。在摩托车上,陈平磊顶着寒风,用生疏的藏语大喊,了解小女孩的具体情况。

经过近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小姑娘家中时,陈平磊嘴唇冻得发紫、四肢发麻。但他只是搓搓手、跺跺脚,就来到小姑娘的身边。凭借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陈平磊发现,小姑娘患有高热惊厥,如不及时治疗,将随时有生命危险。

“得赶紧治疗”,这是陈平磊的唯一念头。经过一系列努力,小姑娘的病情迅速得到缓解。至凌晨4点多,小姑娘终于苏醒了,她的父母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眼泪喷涌而出,口中不停说着“亚秀、亚秀”。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陈平磊又先后深入该农牧民群众家中回访3次,电话询问7次。

一年多来,陈平磊凭借着精湛的医术,诊疗患者200余人次;成功处置洛隆县爆发的小学生小范围流行性腮腺炎,使疫情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诊疗学生达100余人次;多次成功抢救重型高山病、高山肺水肿等重症患者,让患者转危为安,农牧民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门巴”。

他,是卫生服务中心的“好舵手”。

2016年9月,陈平磊被任命为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时说:“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陈平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协助卫生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建立健全门诊带教制度、病房医疗总值班制度等11项规章制度。在他的建议下,县卫生服务中心首次建立处方点评制度,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疗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起来。

在了解到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没有专业的学习场所时,陈平磊向班子建议并建立起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图书馆,同时积极与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洛隆工作组协调,为图书馆捐赠图书和教学模具等,让医务人员有了学习、成长的场所。

一年多来,陈平磊结合洛隆县卫生服务中心的实际情况,创新开展临床业务培训,帮助医务人员提升业务知识水平。利用休息时间,他为洛隆县医护人员授课40余次,受训人数达300人次。

2018年3月,援藏期满的陈平磊再次申请援藏。经组织批准,他留下来,继续为洛隆百姓服务。